央广网

人文课堂 | 《诗经》爱情故事(一):《关雎》是中国人的爱情宝典

2019-09-27 06:55:00来源:央广网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周南·关雎》

  这是历时三千年永远美丽的情歌!任何人吟诵起它都会怦然心动。

  这里要讲一个和这首诗有关的爱情故事:

  因为清宫戏的普及,皇太极的英明神武、戎马天下可谓妇孺皆知了;而孝庄皇后巾帼胜须眉的气概,更是因各种“秘史”的演绎而深得现代女性观众的青睐。

  可是孝庄并不是皇太极最爱的女人,在皇太极的宫殿里,有一座“关雎宫”: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这千古绝唱触动了皇太极的心,他要用最美的语词来表达自己最珍贵的爱情。那个令他“辗转反侧”的女子就是宸妃,名叫海兰珠。

  皇太极是马背上的皇帝,心中却有这样一个柔软美丽的角落,当他向自己心爱的女人表白爱情时,心中荡起的竟是三千年前《关雎》清丽明快的曲调、清纯真切的词句。

  今天,“关雎宫”的牌匾仍悬在沈阳故宫中,言说着“爱情”两个字带给人的温暖和幸福。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

编辑: 高杨

人文课堂 | 《诗经》爱情故事(一):《关雎》是中国人的爱情宝典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