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张长征:为了0.1%

2016-07-27 11:37:00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长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传送中心转播部主任

  “打酱油”的声音:张东

  音乐编辑:李聪(音乐之声)

  有人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设备连起来通上电,找电信运营商租上几条通讯线路回传信号,保证直播时别中断就OK。可事实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跟设备打交道,顺利的情况是通了电就正常工作。然而,惊险随时相伴,我们所做的,就是尽全力把直播成功率从99.9%提高到100%。

  在卫星转播车调试传输设备

  自己干活,你能掌控,设备干活,你能掌控么?我又不是霹雳贝贝,搓搓手电就来了,而设备、电力、通讯出状况真的是说来就来。当出现意外需要保障的时候,说明直播已经出了问题,就等同于我们的工作没做好。

  在北京火车站转播《温暖回家路》,研究解决调音台的突发故障。

  为了保障直播时设备100%运行良好,我们可是要无所不用其极啊。一套转播设备,出发前,组装起来调试一次,到了转播地点再组装起来调试一次。这个调试可不是通个电看看能不能正常开机,设备有没有异常,而是按照直播时长,做至少两倍时间的稳定性测试,一次直播至少是三倍的时间投入。

  2010年两会转播,于天安门广场。

  也许你会说,直播的技术保障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你们还能顺便把全国走了个遍,多好!好吧,如果这么想,也许你还没有成家。一年大半时间随着工作游走祖国壮丽山河,跟一年里大半时间不在家是一个意思,你懂的。

  在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转播机房操作直流应急调音台

  我们外出可是得拖着这一套专业设备的,什么是专业设备?就是放在机房,开机运行个几年还能保证不死机的才叫专业设备。说到这里,你会不会想,都这么专业了,怎么可能状况频出呢?

  请注意,前面特意说到,专业设备是放在机房里的,而我们却是拉着它全国跑的。经过一路颠簸,设备即使没有外伤也不能保证它没有内出血啊。我们装设备的黑箱,跟美国空军空投物资用的是同款哦。军用规格,光它自己就有10公斤重,是不是瞬间觉得这个黑箱充满了男人味。

  10公斤的箱子,装上20公斤的设备,拖着它奔走于各个机场火车站,不用健身都能把肱二头肌练出来。每次行李托运都得让柜台姐姐把易碎贴纸像补丁一样往箱子上贴,黑色的箱子快被贴成了红色,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地勤哥哥搬运时能轻一点,以防一趟行程下来,设备都散架了,最后还得逼着我们把设备安装再学一遍。

  说的貌似玄乎,那咱们就结合实际情况聊聊。写此文时,我正在天津准备2016天津的达沃斯开幕式转播,我把这里碰到的情况分享给大家。

  达沃斯不是第一次举行了,是年年有的常规项目,属于驾轻就熟的转播。然而我们还是决定提前6天到达会场,因为担心有意外。技术保障最大的挑战在于,到达直播地点前你永远猜不到会有什么意外情况等着你,而直播开始后,意外也是随时会出现,转播环境、通信线路、用电安全、国际声信号、都是需要逐一落实的。

  实际情况验证了我们的担心是正确的,早上从北京出发,到天津吃了包子就往现场赶,可能你会觉得都提前6天了,这么着急干嘛?要的,而且是非常有必要,这是为了避免开幕式前随时可能出现的封馆。

  你可能会说我们不是一般人员,对,我们确实可以厚着脸皮摆出中央台的名号说自己不是一般人员,但进会场协调那可不是一般的麻烦,进去干一个小时的活儿,在现场等着加协调得三个小时。实践证明,进场要趁早。

  很不幸,第二天早上进会场时,我们就遇上特殊情况封场了。在现场苦等了一个上午,中午才放行。原本早上进场干活的计划,变成了早上等待入场,下午干活。

  有时为了进场,我们也会和安保“斗志斗勇”。有一次赶上领导视察,现场安保封场,同事看见视察的队伍来了,就直接跟了上去……

  回到第一天进场的工作。进场后,很快就顺利地确保了直播区域。毕竟已经在天津转播过好几回达沃斯了,很多方面都有惯例可循。搭建好系统后,心情愉悦地通上电,“啪”,电闸断了。再试一次,“啪”,又断了……什么情况?短路?过载?电源线老化了?设备运输损坏了,里面的电路模块坏了?出现意外咱就得解决,换根电源线试试,换个设备加电运行再试试……

  这种方法听起来平淡无奇,但在情况不明,故障原因不能准确定位的情况下,交换对比测试是最快捷有效的故障定位法。换根电源线没事,那就是电源线坏了;换个设备没问题,那就是设备坏了。操作简单,结果明显。现场技术保障就是要简单快速解决各种问题。

  当然,很快就解决了问题,是现场的电工把供电线的地线和零线弄反了。像达沃斯这么高规格的常规大型活动,现场专业的电工,也难免出现失误,说明现场情况在亲自验证之前都不能说100%符合安播要求。

  前期调试成功后就不出问题了吗?所有人都希望如此,但这只是我们的美好愿望。记得几年前在航天城转播神州发射,之前所有的调试检测都OK,但就在直播正式开始前的10分钟断电了……这下完蛋了吧?嘿嘿,没事儿,我们还有直流通路,这是一套用电池供电的应急备份设备。在启用应急通路的同时,我们和航天城电力工程师紧急切换到备路电路保证了直播的正常进行。

  继续回到达沃斯,意外总是喜欢接踵而来。除了用电,通信线路也有问题。达沃斯用ISDN传输信号,ISDN具体是什么大家不需要了解,简单说,就是一种用了很多年,用的很顺利的转播线路。两年前天津达沃斯就是用ISDN转播的,但今年的线路竟然不稳定。我们每天从早到晚的在会场反复测试,调试。提前来的时间,几乎都用来和联通、华为的技术人员一起排查ISDN线路问题。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们还在努力调试中,请相信我们,为了提升那0.1%的成功率,我们一定会在直播前解决所有的问题,确保直播顺利完成。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张长征;广播;直播;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