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田娜:微善大爱

2016-08-02 08:16:00来源:央广网

  

荣获“全国首届敬老志愿服务模范单位”

    本期作者:田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老年节目部副主任

    音乐编辑:李聪(音乐之声)

  有的老人很可爱,当你夸奖他手工做得好时,他们常会说:“没什么、很一般”,但是抑制不住上翘的嘴角却会泄露内心的欢喜……

  有的老人很脆弱,就像受了委屈的孩子,即便轻轻一个拥抱,他们也会悄悄流下眼泪……

  有的老人很热情,他会拉着你的手不让你走,会追老远只为送给你一只苹果……

  有的老人很戒备,你吹拉弹唱使出浑身解数才换来他一个浅浅的笑容……

  拍拍手,我爱你

  我第一次随老年之声“爱·在一起”公益活动走进敬老院是去年的母亲节,活动中的第一个环节叫做“拍拍手”,每个志愿者念着“拍拍手,抱抱你,拍拍手,我爱你”,和老人拍着手,轻轻拥抱。我握住一位奶奶的手,问她:“奶奶,您多大年纪啦?”那奶奶显然没听清,却开心地回答我,说:“我来拍我来拍”,笑得眼角还迸出了泪花。那一刻起,老人那灿烂的笑容就印在了我心底。

  走进北京八角街道

  我们这个小团队,在完成老年之声节目之余,还会以一个月三场的频次组织“爱·在一起”公益活动。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不过那些老人们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吸引着我们去走近他们,乐此不疲。

  开心的老人

  开心、感动、遗憾、满足……走进敬老院,走近这些老人们,每次都会有着各种触动。老人就像一本书,翻开那厚重的人生,里面有三天三夜也讲不完的故事,老人又像一个幼童,掩饰不住的喜怒哀乐轻易就能拨动人心。

  开心一刻

  老人们爱笑,逗老人们笑是我们最擅长的事情,我们的主持人千卉的方法就很多:“照相的时候要露出八颗牙啊,假牙也算!”、“爷爷奶奶们觉得我漂亮吗?要是漂亮就鼓鼓掌吧!”,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往往是老人们哈哈的笑声……

  与景福照料中心老人一起过小年

  我们的一位志愿者——相声演员张伟是老人们最喜欢的开心果,他的拿手好戏是用口技模仿两只谈恋爱的小鸟,每到这个节目,老人们都会看得目不转睛,乐得捧腹大笑。魔术演员闫旭能变出各种稀奇古怪的把戏,惊讶的老观众们总会不断地发出“咦?啊!怎么变的?”,变完魔术,我们的魔术师还会用气球编出各种有趣的礼物送给老人们,每个拿到礼物的老人都会满足得像孩子一样。

  八旬奶奶舞蹈队跳起《小苹果》

  最热闹的场面莫过于老人和演员抢台表演了。台上演员们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一段段脍炙人口的京剧,往往会让台下的老人们按耐不住,争先自荐表演,当激情被点燃,我们的舞台也就被老人们所“占领”,八十岁的奶奶组队跳起《小苹果》,九十岁的爷爷唱起《威虎山》……每当看到这些因我们的到来而兴高采烈的老人们,那时心里的快乐和满足感总是那么真实而强烈。

  为老人过集体生日

  老人们也爱哭,往往节目里的一个小片段、某个小插曲都能让老人眼泪涟涟。今年的母亲节,一位住在敬老院的奶奶没有接到儿子的问候电话,就想跟儿子通个话,当第三遍电话仍然没有打通的时候,她失望得哭了起来,不过,这位伤心的老人被我们的同事唐姣菊几句俏皮话一逗,心情立刻又转晴了。一次在活动过程中,看着舞蹈《跪羊图》,一位80多岁的奶奶突然大声哭起来,哭得像个孩子般伤心,在志愿者的劝慰下,很快又破涕为笑。我们不知道这些老人那一刻想到了什么,让她们如此脆弱易感。不过,在这一刻,她们并不孤独,悲伤的时候,会有一双手紧紧地握住她,会有温暖的臂怀,轻轻地拥抱她。

  捐赠“声音礼盒”公益活动

  最让人心疼的是那些孤寡老人,他们没有老伴儿,没有子女,有些失独老人甚至还沉浸在痛苦中。去年中秋节,我们给一些孤寡老人送去了一份“声音礼盒”,这是一个小音乐播放器,播放器里面装着老人们耳熟能详的老艺术家们、明星们送给每一位老人的专属祝福,74岁的失独老人李奶奶收到了一位青年演员的声音礼盒后,激动地哭着说:“我的礼物太珍贵了,我一定把它随身带着,把它作为我的伴儿。我多希望有这么个东西,我一直没有得到过”。还有那些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有的老人连自己的名字都记不住了,但是仍会拿出全家福对着你介绍:这是我大儿子、那是我小闺女,仍会紧紧拉着你的手说:常来啊,一定要常来啊!

  80岁老奶奶现场抢答:这个问题我知道!

  这些老人,无论是哭还是笑,都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的一位志愿者说:“每当我看到老人们原本有些木讷的脸上慢慢浮上笑纹,弯曲的腰背尽力挺直,和着音乐的节奏拍手哼唱,我的心就充满了幸福。”就像她说的一样,我们无法挽住生命的逝去,无法阻止衰老的到来,但是,我们可以给他们片刻的快乐,为他们暖暖手,暖暖心。

  陪老人过小年

  “爱·在一起”公益活动作为老年之声的品牌活动,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走进将近90个敬老院和社区,受到养老机构和老人的热情欢迎,也相继获得全国性、省部级的多个大奖,为老年之声品牌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活动组织者,我们这个团队带领了近3000人次的志愿者为上万名老人提供了以公益演出为主的文化服务。我们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一头连着这些老人们,一头连着那些有爱的志愿者们,在志愿者中,故事也很多。

  一次,一位青年演员演唱完歌曲后对着台下一位奶奶说了一句让全场惊讶的话,她说:“奶奶,我可以亲你一下吗?”看到那位奶奶惊愕的目光,她解释说:“我最遗憾的事就是在我奶奶在世的时候没能亲她一下。”在如愿以偿地亲了奶奶一下后,她抱着奶奶流下了泪水。

  凌老师是我们活动的摄影志愿者,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参加我们的活动,为拍出一张完美的照片,60多岁的他登高爬低都不在乎,他说:“每当我看到敬老院老人紧握志愿者的手,当和他们拍拍手时,他们激动的表情,我的眼眶会酸酸的,当有的老人流泪时,作为一名摄影师,我看视镜中的影像会模糊,但凭我的经验,仍会准确捕捉这一幸福的瞬间”。

  95岁的奶奶:你们一定要再来啊

  每一位走进养老院的人,都会有着同样的感悟,就是:奉献和付出能助人成长,爱别人比爱自己更易快乐。学生是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中人数最多的,其中有一位17岁的中学生,从第一次被动来,到以后次次主动参加,她告诉我们:“要和老人们道别了,看见很多老人用期盼的眼光看着我们,其中一位老婆婆拉着我的手问:‘你下次还会来吗’?我大声说:‘会的,会的,有你们在,我一定会来!’就在那一瞬间,我明白了我们来这里的意义”。

  我从1997年进入中央台,至今已经整整19年。回头望去,作为一名广播人,我难忘自己用话筒记录历史时的激荡,难忘用声音表现世界时的迷醉,难忘那一场场大型战役后的酣畅。若说广播节目给我带来的是激情,“爱·在一起”公益活动带来的则是温情,在这里,我们常常开怀大笑,也往往泪水涟涟;在这里,我们能时时触摸心底的那片柔软;在这里,我们能涤荡心灵,积聚力量,继续前行。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广播;田娜;微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