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柯成韵:恰巧路过这里

2016-08-02 08:47:00来源:央广网

  

    作者:柯成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财经新闻部主任

  也许就是一种缘分,注定了我要和广播一生相处。

  我从来不太愿意说“唯心”话,但似乎冥冥中就有一种安排,让我恰巧路过这里,遇上了广播,并开始了14年的日夜坚守。之所以要说是日夜坚守,是因为这十几年我基本都在新闻部值夜班,做早间的时政新闻或财经新闻。

  爱上广播,可以追溯到很多年以前。我经常能够回忆起小时候,每到晚饭时间我们一群孩子围着爸爸的收音机听评书。很多侠义英雄、传奇故事就是在那个时候进入我的脑海的。在那个还没有电视、也缺少书籍的年代,一台不大的收音机为我狭小的童年生活打开了宽阔的画卷,也在我心里早早种下了广播情缘。

  现在想来,那个时候最有意思的是在炎热的大中午,广播里还会播放航道局的水文公告。在那略显单调的日子里,主播抑扬顿挫地播着“城陵矶、落、落,安庆、涨、涨,芜湖、落、落……”,我居然还听得饶有趣味。这种趣味让我在不经意间记住了很多陌生的地名。由陌生导致的好奇促使我在工作之后,执着沿长江两岸,逐一拜访这些未曾谋面的城市。

  童年的记忆,总是真挚美好的。但我确信,我还没想过长大后要从事广播工作。

  在青海格尔木采访

  我来到中央台后,第一个岗位是《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所在的新闻部,我参与节目的编辑。这是几乎所有的校园大喇叭每天早晨必转播的节目。尤其是上高三的时候,老师们说,高考政治要考好,一要听《报摘》,二要读《半月谈》。

  我们这些学生就每天早上踏着晨雾、听着《报摘》、绕着操场跑圈圈。我们就这样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跑着、闹着,到底也没有记住哪一条新闻。关于这个故事,我曾多次和《报摘》的老主任田山川老师说起过。我在田主任手下工作过好几年,我说那时候我们边跑步边听《报摘》啥也没听进去,最后就记住了一个名字田山川。因为《报摘》快结束时我们上课的预备铃就响了,大家就拥挤着走进教室准备上课,大喇叭里就传来最后的结束语,这次节目编辑谁谁谁、谁谁谁,这其中就有田山川的名字。

  在华沙采访

  也许是这个名字比较特别,比较好记,以至于我来到中央台新闻部工作时,遇到田山川主任,立刻就想起了多年前曾在校园的大喇叭里听过他的大名。也许就是因为这样一些缘故,在我加入广播行业时,总觉得有如遇见了故人,总感觉广播十分的亲切。

  刚来中央台没多久,我被派到山西采访。那是资源大省山西快速兴起时候,煤炭价格暴涨的“黄金十年”刚刚开始,好像地面上刨个洞就能出煤赚大钱。我采访的题目是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现在想来这个选题有前瞻性,有些未雨绸缪的意味,但在那时显得未必合时宜。不少接受我采访的老板们当时给我印象是信心满满或踌躇满志。但这次采访,真正让我难以忘却的是,我被困在了山西。

  当时正值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我和山西记者站站长康维佳驱车穿梭在大大小小的煤矿。刚开始疫情还不太重,但很快北京和山西被认为是重疫情区,人员和交通受到全面的限制和排查。山西各个县乡乃至村口都关卡林立。

  我们两个开着车无处立足,找不到吃的地方,找不到住宿的宾馆。每到一个县市,我们都要被安排先测体温再抽血。有时候上午在一个县抽完了,下午到另一个县还要再抽。严控疫情传播,我这个北京来的流动人口成了严控严查的对象。

  这种危急的时刻,康站长作为老记者的素质就体现了出来。他陪着我抽血、化验、想办法,帮助我应对了很多困难,最终完成了采访任务。这让我真正体会到一名合格记者的不易,既要吃得了苦、受得了累,还要睡得了牛棚、遭得起罪。

  这次采访,我第一次下到四百多米深的矿井下与采煤工人同劳动,并亲手挖下一块煤带回来作纪念。也是这次采访让我学会了吃大蒜。我是南方人,从来就不敢生吃大蒜。康站长告诉我说,常在路边小摊吃饭怕不干净,剥几颗大蒜吃下去能消毒。

  在大同煤炭集团热电厂采访

  我常常想,对于一个二十出头、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能遇到一大批敬业尽责的老广播人作为自己职业的导师和生活的引路人,是十分幸运的事情。那时候的我,就觉得自己是一张白纸,对广播完全没有概念。我把自己融入到新闻编辑和采访的大熔炉中去锤炼,听着前辈们讲着部门里的典故、讲着老广播人的传统,学着编辑一条资讯,学着剪辑一段音响,学着采访制作一条录音报道。

  我学到了他们对中国广播事业的忠诚,学到了他们对国家电台的崇敬之情,学到了他们对中国广播的敬畏之心。正是这些点滴的收获和积累,逐渐构建起了我们广播人的基本品格和职业素养,也成为我日后工作中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能够加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个大家庭,对我来说是一件荣耀的事情。这种荣耀不单是因为她有辉煌的历史、杰出的成就,更因为她有许许多多可爱的广播人,他们身上,最让我敬佩的就是朴素和坚持。这种朴素和坚持,早已化成了血液流淌到了今天我们每一个央广人的身上,成为一种传承。这种传承下来的品格,在一个“网红”都能吵翻天的当下,显得特别的难能可贵。我爱中央台,最爱的就是她的这种品格、这种风格,没有那么多的花哨,总是那么低调、那么踏实、那么真诚、那么执着、那么精益求精、那么坚定值守,以至于成为了一种国家电台特有的范儿——尽管我知道在中央台的每个岗位都潜藏着很多顶尖的高手、真正的大腕。

  记得十多年前的那个春末夏初,一个暑气消散后的傍晚,我乘坐公交车从中央台旁边路过,广播里传来一则招聘启事。我想我该去试一试。就这样,通过笔试面试,我被录取了,成为了中央台大家庭中的一员。好多事情看起来很偶然,如果那天不是我恰巧路过这里,我的人生也许将会改写。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与广播的缘分,难道不是早就定好了的么?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广播;柯成韵;恰巧路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