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纪春:美好的相遇

2016-08-02 10:09:00来源:央广网

  本期作者:王纪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证券节目部副主任

    音乐编辑:李聪(音乐之声)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相遇,若你懂得,就请珍惜。

  记得当年第一次走进央广大楼,我还未大学毕业,书包里藏着个小本子,心想,要是遇见自己的偶像,比如方明老师、铁城老师,我就请他给我签名留念。可小本子放了很久,也没遇到,其实当时对这些播音前辈是“只闻其声,不识其貌”,就算遇到,也可能擦肩而过了。

  1998年冬天,与我相遇的第一档节目是国际新闻类节目《全球瞭望》。算上我,栏目组里就三个人,于是我这个实习生也成了“业务骨干”。当时的栏目主管尤斌老师手把手教我广播业务,上午学完,下午就用。节目主持人兼编辑蔡军老师是我本科的老校友,学长对学妹自是关爱有加。在这样一个充满关爱的小集体里,我这株幸运的小苗快速成长。

  直播时我叫“不紧张”

  采访时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

  2000年,《证券广播网》节目“大扩容”,由原先的短时段录播,变成了早中晚三档大时段直播,节目主持人要实时报盘、与嘉宾对话实时解盘,这是极富挑战的创新之举。我作为部门里唯一的女主持人,躲是躲不掉了,只能硬着头皮坐到话筒前,嘴上说“不紧张”,其实是“汗湿衣襟,若小鹿之触吾心头”。怎么从“故作镇定”转为“镇定自若”?我采取的策略是,报名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我拿出冲刺高考的劲头,终于顺利过关。果然,“手里有证,心中不慌”,主持节目时竟也能侃侃而谈,甚至还敢杀入股市“小试牛刀”。

  “低头做事“和”抬头看路”

  2002年,央广第二套节目改呼号为“经济之声”,增加了不少财经味十足的新栏目。这一年,财经人物访谈节目《财富人生》创办。各行各业的成功创业者先后走进直播间,走入我的视野。

  对话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王璞

  2007年,我们精选了40期节目集结成书,用文字记录下那些精彩的创富故事、独到的人生感悟,一来是回馈深爱《财富人生》栏目的广大听众,二来也希望更多的人看过后被打动、被鼓舞。

  获得金话筒奖

  2010年,经济之声迎来全面改革,创办了一批起点高、创意新的栏目。纵有万般不舍,也要挥别过去,此时的我,不但要主持节目,还要负责部门事务,压力不小。那时,我常常想起创业者原永民,他原本从事连锁餐饮行业,已经积累了数百万身家,却偏要一头扎进飞机制造业。他说,21世纪中国人要玩什么,玩的是“上天”,而现在这个领域还是空白,未来前景广阔。他的故事告诉我,不仅要“低头做事”,更要“抬头看路”,要有开拓的精神,要有发现的眼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为重要。

  “维权女侠”也吃“闭门羹”

  《天天315》制作团队及律师智囊团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不得不提《天天315》。这个栏目创立于2010年12月,成员大都是女性。消费维权类的舆论监督节目天天办,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每天都在报道、处理各类消费纠纷,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片蓝天。

    在和企业协商解决问题过程中,我们常常会吃“闭门羹”,遇到各种困难。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有的企业也死不认账,个别企业负责人甚至跑到电台门口威胁记者,阻止记者对相关事件进行跟踪报道;还有的企业在播出节目后捏造虚假信息,无中生有地向台里反映,指责记者每天打20个电话骚扰其企业董事长,或说记者报道中存在虚假事实。记者在详细报告相关情况后才自证清白,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也感受到很大的精神压力。

  “女侠”们从来没说过一个“怕”字,我也常常提醒大家,在为消费者维权的同时,还要眼尖腿快,保护好自己。有一段时间,栏目组不断接到消费者在北京中关村遭遇强买强卖,甚至遭到恐吓威胁的爆料。记者介入调查取证后发现,中关村电子卖场有部分商户长期靠卖假冒伪劣产品、强拉强卖牟利,监管方面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于是,节目组做了一组系列调查报道《中关村向何处去》,探究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关村电子卖场骗子横行、中关村电子卖场衰落的原因以及中关村未来的转型发展方向。

  一进大厅,记者身边就突然围上来十几个导购,拦住去路后,强拉记者去八层的展厅里挑选产品。到了八楼,记者发现所谓的展厅,也就是很多30平米左右的小房间。房间内面烟雾缭绕,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虽然坐了不少人,但大多是导购人员,有的身上还有纹身。记者离开时,还有导购人员紧随身后。节目制作播出后,政府有关部门非常重视,主动约谈栏目记者了解情况,并着手整治这些乱象

  《天天315》获中国新闻奖,成为“中国新闻名专栏”

  从初出茅庐的主持人到淡定从容的广播人,从害羞内敛的小女生到孩子的母亲,一路走来,开心有人分享,悲伤有人分担,疲累了有人依靠,跌倒了有人扶起。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在最美好的年华,我遇到央广,我也将自己人生中“最美妙的旋律、最瑰丽的画卷”留在了这里。

  如今已为人母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广播;纪春;美好的相遇;经济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