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舒晶晶:努力的大多数

2016-08-03 08:09:00来源:央广网

  

    作者:舒晶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乡村节目部副主任

  音乐编辑:李聪(音乐之声)

  约稿人让我写自己“闯荡江湖”的故事。提了好多要求,核心就两点——独家经历+语言生动活泼。

  想半天,跟大家分享些什么好呢?(约稿人插话:别给拖延症找理由!)

  不是找理由啊,我2009年才入台,没去过地震灾区,没有在特报历练,没主持过节目,甚至大夜班也只上过三个月。跟那些前辈、大咖相比,我实在没有资格在这里谈过去。(抿嘴拧眉惭愧脸)

  既然我只是平凡的大多数,那就来讲讲“大多数”的故事吧。

  |大多数时候,都在等待……

  我是体育记者出身,跑赛场是强项。但很遗憾,一套没有体育节目了。因此刚进入中国之声的采访部,大多数时候我都在采社会新闻,或者替忙不过来的同事打打下手。除了时政,每个口我都“染指”过。

  这让我一度很焦虑——每个采访都停留在浅表,没有长时间的积累和调查,写什么都不会到位,不闹笑话就不错了。

  经过漫长的等待,机会来了。还记得几年前足球圈狠抓“假赌黑”的事么?着实闹了好一阵,我也忙碌了好一阵——从足协副主席南勇他们一被抓开始,足足两个月,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南勇被抓第二天的《新闻纵横》,采访部通力配合做了个大专题,我的任务就是去足协门口做个连线,而已。(挖鼻孔)

  那是1月份一个寒风呼啸的清晨,天还没亮我就到足协门口了。还有一个半小时直播才开始,足协也没开门上班,我就在楼下等待、观察。多年的积累派上了用场,我知道足协每天的办公状态,头一天还专门在QQ上跟相熟的官员闲扯了几句,这些信息让我单从足协大楼窗户的变化和看门大爷身上,就知道了他们对于“老大”被抓是什么反应。

  连线很顺利,内容比领导要求的丰富很多。连线结束之后,心满意足地吃了一碗羊杂汤。(捂嘴笑)

  类似的等待还有很多,比如在机场等某个采访对象,像“趴活儿”一样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比如等统计局公布数字,直播临近时每一秒都在煎熬。

  有的长、有的短,无论是在等待什么,有耐心,厚积薄发,是我的经验谈。也正是足协门口那次连线,让我后来获得了更多的采访机会,慢慢施展拳脚,终于让体育新闻报道不再是一套节目的边角料。

  |大多数时候,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是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尤其在刚入台一年以后,新鲜感淡去,无力感袭来。大多数时候是快节奏的工作,上午11点定了选题,下午4点就要交成品给《新闻晚高峰》。好几次是18点25分才上传录音给《全国新闻联播》,那争分夺秒的感觉实在酸爽。(怎么写到这心跳都加快了?)

  随之而来的,是大多数时候都会有的遗憾。如果再采一个人会更充分,如果再多问一句就好了,这个数字是不是用得不准确?但是来不及细想,下一单任务又来了。

  想象中,努力做节目就会让我们变得更好。但如今,央广和大多数传统媒体都在寻找出路。这一点在调到社教节目中心之后体会更深。

  社教节目中心很早就开始致力于融媒体的研究和尝试。由于人手有限,每个采编人员都同时承担着新媒体产品的制作任务。工作量大了,传播效果一时还看不出来,甚至融媒体到底该怎么“融”,在中心内部也是争论不下。辛苦么?焦虑么?但你敢不做么?央媒的优势越来越小,当环境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只有先做了,未来才可能有生机。

  当节目变成了项目,大多数时候,你的报道没有什么人能get到,时间长了,你还会死磕一个新闻当事人么?

  大多数时候,你的点子不会被采纳,时间长了,你还会坚持开脑洞么?

  大多数时候,你想到的微信公号内容别人早就做了,你还会狠心删了刚做好的PPT,新建一个空白模板么?

  尽管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我看到了央广人的坚持。在穷山沟里,50多岁的老记者翻山几百里,蹲在烈日下采访留守儿童;为了一个新技术,年轻人彻夜不眠编写代码,实现了新闻现场的全媒体直播;以前只懂声音的人,频频向自媒体发力,一篇篇佳作刷新着人们对广播人的传统印象……

  保持求知欲,以及竭尽所能,是我的经验谈。尤其在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的时候。

  |大多数时候,平凡才是不平凡……

  我们稿子里经常会出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这样让人夏天不用开空调的句子。但讲真,大多数时候我们的确都是平凡的。但把平凡的事情坚持高标准做下去,一定会诞生不平凡。

  再讲真,“平凡的大多数”在如今这个自媒体时代,也不太容易做到呢。(捂嘴笑)以前我们都在一艘巨轮上一起前行,如今,在巨轮的周边还可以有不限量的小船随意航行。开飞机也行啊,颜色款式随你选,开心么?我宁愿相信焦虑只是因为选择太多,一时犯了恐惧症。

  工作这些年,大多数时候我还是不太确定“闯荡江湖”到底好不好玩。但保持着一颗好奇心,坚持做自己(团队)认为正确的事,就不会成为负担,就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靠墙站的同学,劳驾伸手把空调关一下。)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广播;舒晶晶;努力的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