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吕锡成:责任,让我充满力量……

2016-08-03 08:3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锡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宣传中心专职副书记

  音乐编辑:李聪(音乐之声)

  刚刚过去的7月,不太平。南海争端,以无理取闹的美菲日偃旗息鼓告终,频发的洪灾,至今还没有减弱的迹象。

  作为一名在央广工作了24年的军事记者,我参与抢险救灾、重要军演和重大活动采访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但每一次,与其他央广同事一样,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经历怎样的挑战,甚至面临多么大的危险,我都不敢有任何的懈怠和畏难,因为央广记者,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种责任感,让我充满力量,一往无前……

  在中美首次联合搜救演习现场

  十年前的9月21号凌晨2点,中美海军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美国圣迭戈西北海区举行。这次军演无疑是2006年最为世人关注、最具新闻价值的一次中外军事外交活动。根据计划安排,中美双方共出动了四艘舰只、多架直升机和快艇。当天,演习的海域阳光明媚,海风轻拂,浪花朵朵,天公很是作美。我在偌大的“青岛”号驱逐舰上来回穿梭。

  由于“青岛”舰的舱室分上下几层,用于人员出入的通道十分狭窄。为了赶录音响,那天,我在军舰里面跑上跑下十几次。为了录下我方搜救分队在美军舰上进行“救援”的现场音响,我还特意找到我方的随队翻译作“外援”,在他出发前,简单地说了一下MD采访机的使用方法,让他帮我录下了中美双方联合救援的珍贵音响。

  风云难测。当晚,太平洋上突然狂风大作,风力接近10级,船横摇幅度达十几度。四周围漆黑如墨,涛声阵阵,人被风吹得根本站不住。身上的迷彩服一会儿就被吹透了,人被冻得瑟瑟发抖。舰船摇晃得很厉害,信号不稳定,无法传送节目,虽然我知道,把海事卫星架到了顶层甲板很有些冒险,但为了把制作的节目尽快传输回国内,我只好一个舱室一个舱室地敲门,找来四五个身强力壮的战士,把海事卫星绑在一个椅子上,轮番扶着……凌晨2点左右,稿子和音响顺利传回后方。

  1998年,在抗洪一线采访(右三)

  至今,但凡抗洪,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1998年的那场全国性洪灾。18年时间过去了,那个夏天好像还在眼前。前方情况紧急的信息,纷至沓来,迅速地向后方集中。在被洪水围困的哈尔滨,在房倒屋塌的大庆,在河水暴涨的佳木斯,我迎着一次又一次肆虐的洪峰奔波采访。哪里有管涌,就往哪里跑,哪里有新闻,就往哪里冲。8月17号,大庆的抗洪形势十分危急,拦截嫩江特大洪水的第二道防线两处大堤已经失守,洪水从西线和南线直逼大庆,支撑我国石油工业“半壁江山”的大庆油田,一览无余地暴露在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面前。8月19号晚上,在军民抢筑第三道防线的大堤上,我差一点没走出来。

  在那段时间里,晚上住在附近的简陋民房里,每天吃的是方便面,睡的是地铺。夜里,体力透支的官兵们都休息了,而作为记者的我们,穿着背心、短裤在灯下赶稿子、做节目,睡眠不足四个小时。在风里雨里采访,辛苦点儿倒不怕,那些天最难忍受的是大庆油田戈壁滩上的那蜂拥而来、挥之不去的蚊子。当时,我们在大堤上采访,脸和脖子被咬得到处是红疙瘩。后来,为了抵挡蚊子叮咬,我和另一位记者只好把空沙袋拿来,剪两个洞,套在头上,只露着两个眼睛,继续采访。

  1999年国庆阅兵前作者与三军仪仗队方队合影

  1999年和2009年,我有幸两次参与了央广的阅兵直播解说词撰写,为了尽最大可能地发挥广播媒体特点,将阅兵现场可感知的一切,忠实地传达给听众,写进解说词里。比如,受阅官兵穿的是什么样的服装,是荒漠迷彩还是海洋迷彩?地面车辆方队的装备是什么样子,是长长的战略导弹竖卧在车辆顶部,还是白色的防暴装甲反射出威严的光芒?空中飞过来的是带有碟形雷达罩的预警机,还是带有加油管的加受油机……有时,为了加一两句形象化的描述,甚至为了一两个修饰词,要查阅许多的资料和照片,那时才知道什么叫“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采访

  2014年8月3号下午4点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我辗转于各个受灾点奔波采访,在龙头山镇小学,在红石岩堰塞湖,在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饿了,就在路边的小摊吃一碗米线;没有车辆保障,站在路边随便拦下一辆车辆,说明目的就向采访地点出发了。

  2015年6月1号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为了保证搜救秩序,当地公安和刑警在通往沉船位置的道路上设置了一道道警戒线。许多媒体的同行因为进不了核心现场,在警戒线外急得团团转。好在,我当时穿着军装,“连哄带骗”地经过两道警戒线,终于在3日凌晨进入到里面。那几天的天气也真是糟糕,不是大雨下个不停,就是烈日当空暴晒。从6月2日晚进入到5日晚撤出救援现场,整整三天四夜,我只休息了五、六个小时。

  有人说,新闻就是一门永远遗憾的艺术。回头看,我所参与的诸多报道,不足之处自然不少,但我已经尽力了,无愧于央广记者的身份!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广播;吕锡成;责任;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