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金永勋:忆起上甘岭

2016-08-19 15:1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金永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族节目中心朝语部副主任

  1985年7月,我从延边大学朝文专业毕业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朝语部工作。同一批入台的有30多位来自东南西北的各民族大学生,其中坚守岗位的诸位年兄,现已步入央广各部老人行列。

  央广朝语广播创办于1956年7月6日,今年恰逢华诞六十载。我入台时的朝语节目每天播出早中晚夜四次(重播一次),每次半小时。节目内容以《人民日报》、新华社通稿的朝文翻译稿为主,略加音乐和若干小专题。可收听地区覆盖东北三省和朝鲜半岛。

  那时单位宿舍紧张,中央三台各编辑部新来的年轻人不少以广播大楼为家,夜眠行军床,日食三餐在大院。翻译新闻稿、练习朝语播音、编辑小专题、偶尔出去采访是当时我的主任务,另兼擦地、打热水、取报纸、偶尔也做做分鸡鸭鱼肉蛋的活。昼耕夜诵的日子虽宁静淡泊,自由、快乐的单身生活却也充实。

  进入21世纪,随着“西新工程”的实施,央广民族之声逐渐壮大,朝语节目也扩容为每天播出九小时,并在国内朝鲜族最大聚集地延吉实现调频落地,真正成了接地气的整套广播频道。

  要说讲讲年轻时“闯荡江湖”的事,27岁那一年的赴朝采访算是比较特别的经历,在朝鲜上甘岭的所见所闻更属“独家”亲历记。

  1990年8月,央视军事部制作抗美援朝四十周年电视专题片《和平备忘录》,央广应邀派朝语翻译,我有幸参与其中。摄制组六人,有领队、制片、编剧、摄像、音乐等。作为最年轻的成员,除了翻译采访之外,扛着十斤重的木制三脚架爬山涉水也是我的任务。

  我们在朝鲜的拍摄日程长达三周,摄制组辗转平壤、安州、南浦、元山、开城等地,踏寻英雄足迹,上甘岭是这次赴朝采访的重中之重。

  现在的年轻人对“上甘岭”这三个字或许陌生,但应该能记得舍身堵枪眼的英雄黄继光和烈火英雄邱少云吧。上甘岭就是他们牺牲的战场。

  上甘岭位于朝鲜半岛中部,紧邻三八线。我们从平壤乘坐零点始发的火车到江原道首府元山,再换乘面包车和吉普车。翻山越岭爬到上甘岭597.9高地时已近黄昏。

  1990年9月5日在上甘岭597.9高地。左侧小山堡为黄继光堵枪眼的0号阵地碉堡,背后的铁丝网即为三八线北方界线。

  597.9高地就是黄继光牺牲的地方。在三八线北方界线的铁丝网下,依然保留着当年黄继光堵枪眼的火力点碉堡,旁边耸立着约两米高的石碑。碑面面向祖国,上面镌刻着:殉国烈士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同志永垂不朽。

  在抗美援朝进入决胜阶段的1952 年10月,上甘岭发生了长达43天的激烈鏖战。双方共投入十万多兵力,在方圆不过3.7平方公里的两个小山头上反复争夺阵地,其中597.9高地的争夺战尤为惨烈。

  拍摄完毕从高地返回,摄制组夜宿山下一村庄。朝鲜南北方大喇叭广播声响彻一晚,双方前沿的隔空角力好像一直在进行。第二天清晨我拿出短波收音机,搜索央广朝语节目依稀能收听到来自北京的声音。

  上甘岭的第二站是邱少云烈士的牺牲地探寻。邱少云和黄继光一样都是四川人,同属志愿军第15军。因为邱少云埋伏的地方位于三八线禁区的开阔地,摄制组爬到391高地上俯拍英雄的牺牲地。

  391高地不如597.9高地有名气,它位于上甘岭597.9高地的西侧,南北两座山峰,形若驼峰。邱少云就是在进攻北峰的作战中牺牲的。

  在391高地北峰遥望三八线禁区里的邱少云牺牲处

  对于远道而来的中国记者,守峰部队官兵非常好奇,也很热情。“那里就是邱少云英雄埋伏的位置。”沿着人民军军官所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三八线禁区里一片沼泽地,芦苇丛生,几颗松树挺立在英雄的牺牲处。

  1952年10月12日,上甘岭战役前夕,邱少云所部指战员就在这里埋伏。邱少云被敌人燃烧弹击中时,为了不暴露目标,他始终趴在火中,直至牺牲。亲眼目睹过程的老兵向我们描述,“他一动不动,双手因为剧痛用力地攥进沼泽地,除了手肘以下还是完好的之外,他全身都被烧焦了。”

  我们在平壤参观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的志愿军展馆时,看到了邱少云遗物——他腹部的棉服烧焦残片和被烧毁的冲锋枪。

  在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七千多将士,除了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等著名英雄运回祖国,其他均安葬于山下的烈士陵园。他们仍然坚守着上甘岭阵地。

  在朝鲜采访的最后一站开城,与中国人民志愿军驻朝办事处代表田胜少将留影。

    结束朝鲜之旅,我一回国就参加了半个多月的北京亚运会报道。刚从南北冷战的对峙现场撤下来,再在亚运赛场上看到南北啦啦队互为对方选手鼓掌呐喊的情景,深感手足情还是血浓于水啊。我的广播记者生涯也在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受中启航了。

  赴朝采录尤其是上甘岭之旅是我最难忘的采访经历。这第一次的“随军记者”体验也一直影响着我后来参与的诸多央广朝语重大主题报道,在踏遍白山黑水、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战场遗址时,我常想起上甘岭的黄昏和黎明。

  如今忆起上甘岭,仿佛穿越回起点。那里是让我在艰难岁月或巅峰时刻依然能固守初心的精神高地。如果人生三十年一轮回,我愿借洪荒之力坚守到下一个赛点。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广播;金永勋;忆起上甘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