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王思远:让好好说话,变成有趣的事

2016-08-30 21:56:00来源:央广网

  也许因“过期食品”,与广播结缘

  本期作者:王思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

  最近一个认识十几年朋友果断放弃了法院的工作,跳槽到一家公司。以他的家庭和个人条件,我原以为他会妥妥地待在体制内走仕途。一问,他说“只想换个活法”。你看,人生中的很多事是冥冥中有天定,无论你怎么折腾和设计,最后只是揭开命运女神的面纱而已。正如,我的广播生涯。

  十年前,抱着“混个实习经历”的心态来到央广,专业不对口,也确实没有妄求什么。恰逢春运,那是年度重头节目,哪知本该去机场直播的老记者吃坏了肚子。时间紧急,人手紧缺,当时的部门领导一指我“我看你挺能说,要不你去吧。”就这样,刚到电台第三天,还没弄清楚所谓“连线”要不要用尺子的我,稀里糊涂地出发了。其他几路去长途车、火车站的都是老记,我倒没心思紧张,只想着“好好说话,可千万别丢了人。”

  谁知,那次报道过后,频道总监说“这人适合干咱们这行”。这事儿就那么定了,从后来的成绩和表现来看,至少没太失职和辜负这位领导的眼光吧。当然,成FF了“王记者”以后,我时常想,是不是也该感谢一下当年把那位老记者肚子吃坏的那碗米粉。

  后来那些年,先后涉足社会新闻、法制新闻、财经新闻和科技新闻,也算是“吃过见过”了:游走于各种“高大上”的行业盛会,也采访过灾区和突发现场,接触的三教九流横跨庙堂江湖:诡辩精灵的律师;城府极深的政客商人;也有感性矫情的市侩,哦,网上流行的词叫“吃瓜群众”。

  这些年经历得越多,越觉得广播这碗饭是自带收纳属性的职业。声音可以作为纽带真实地记录,让人与人间平视和对话。当然如果你“好好说话”,会给自己和受众带来意外的缘分和价值。

  当然,这并不容易,得走心。

  里约奥运:歪着头、歪着楼“好好说话”

  前两天,刚从18000公里外的里约回来就被约了稿,理由特直接“看你公众号推送的巴西奥运挺有意思,给大家聊聊?”

  哦,他说的是刚结束的里约奥运。22天的行程,伴随着中国奥运军团差强人意的战绩。我们在体育赛场之外,全面走近里约和巴西的文化、经济和生活。用“剑走偏锋”的视角和方式,制作了声音和新媒体结合的节目《远见:里约》系列,在每期十分钟的时间里,深入里约,围绕当地民风、文化、经济生活。

  从最初《初见里约:激情、风情和匪帮文化》小心翼翼地聊着巴西风情和关于匪帮的传言,《这些天,那些擦肩而过的金牌》复盘那些目标保金冲金却遗憾失利的比赛和选手们的故事,对话“国民段子手”白岩松“奥运本就是场开心的段子”,《从一张波折的机票,看打开里约游的“姿势”》邀请当地资深华侨和旅行社大话里约的吃喝玩乐,《中国特许经营商“里约大冒险”》听了本届奥运唯一的中国特许经营商老陈“倒苦水”。

  《走近里约华商圈,“沁着”东方智慧的生意经》见证了里约华商圈的东方智慧。最早由阿拉伯人建立的Saara社区,如今成了华商的天下。华商组织在当地的经济、政治中,会起到哪些作用?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但经济下滑和汇率波动,考验着华商们的东方智慧。他们在18000公里外的生活还好吗?

  期间,“对话、访谈、记录片、新媒体段子”,也算是尽了“洪荒之力”。

  不信?来感受一下:

  当然,斜着身子并不代表不“好好说话”

  新媒体板块,融进大量“歪楼”的段子。把赛场上、生活中的各种照片和细节,加以串联和个性化表述,组成了不少故事,这些段子的在新媒体上的受捧程度,甚至高过说正事的节目本身。因为他们微信留言给我“听你配着图调侃他们,有趣”。但我始终认为,人应该入乡随俗,里约人单纯善良,风趣幽默。广播和声音不该延续这种快乐吗?事实上,只要你肯发现,生活中到处是快乐的段子。

  声音的奇妙在于,感染别人,感动自己

  匆匆忙忙,《远见:里约》系列结束了。事实上,来前脑中一片空白,兴奋却无从下手。一个做经济节目的来到赛场,意思跟体育老师玩数学差不多吧。

  所以,这中间探索的过程充满波折。初到里约,单枪匹马,人生地疏;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同行者时,多数人包括我自己持观望和怀疑态度。

  所以,第一期节目的槛儿最难过:拉到了梁悦和晓培,说实话录成什么样,心里真没底。因为担心他们出状况反悔,我耍了个心眼“摆酒款待”:美其名曰“吃饭为主,顺便聊聊”。结果,国外的朗姆酒和国内的不一样,节目录到第二集酒劲儿上来了,10分钟的节目,和他们聊了两钟头。后期剪辑听得十分汗颜,心说“他们俩耐心可真够好的。”

  当然节目上正轨后,常年记者生涯练就的“人来疯、自来熟”特质,也让我在当地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了更精彩的话题和采访对象。南美华人媒体不发达, 别说广电,连报纸都没有几份。意外的是,几位参与节目的华侨和嘉宾,事后都热情地提出要邀我吃饭,因为听到节目时,超出自己的预计“没有想到广播节目原来是这样的。”

  所以,我一直觉得“语言和声音”是一把神奇的钥匙。做出尊重每位听者、尊重自己的节目,能感染别人,也能感动自己。做广播的人,内心是对这种快乐是有所期待的。

  当然,好好说话,也是件有趣的事。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王思远;广播;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