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李展鸿:褪色的青春

2016-09-26 12:21:00来源:央广网

  本期作者:李展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节目中心主持人

  |青色的春

  6月14日,小雨夜。

  绵绵细细的小小雨滴滴在小水洼里,淅淅渍渍,淅淅渍渍,那什么也没说的言语是很温柔的。会察觉出许多小小的心意,欲说还休,欲说还休的,随一个个不经意点起的小小泡泡明明灭灭,明明灭灭,似乎有千言万语,终不过疏疏几行,落在夏六月北京雨季的扉页上,泠泠濛濛,款款婉婉,无非是:青春。

  青春,不褪色吗?

  褪不褪的,既这么说了,青春先应是有颜色的了。

  那,青春是什么颜色的呢?

  在我想来,青色的春,是会褪色的。

  所以不褪,是因为我们能够回忆,而所以能够与愿意回忆,也正因为她那盎然的颜色,这颜色当时觉得会永远新绿,而越回首越觉得老旧泛黄,却又因了这老旧泛黄的过程,而确凿可证她曾经的青绿鲜妍。

  而青色的春又一定会再来。一代人的青春远去了,下一代的青春正来,春去春来之间,因看惯了逝去而学会珍惜当下,因珍惜当下而不再畏惧未来,甚至,还能有所寄望。

  入台工作第八个年头,我的青春也开始褪色了。而我满意于这样的褪色,很高兴能够在央广、对台中心、方言部、客家乡亲这几个集体中工作与生活。这样的满意,离不开所有同事与朋友们的指导、陪伴、与鼓励。

  昨晚的欧洲杯,匈牙利赢球了,有着秋裤大叔的匈门将基拉利已年过四十,依然在最顶级的赛事之中发挥风骚,令人佩服一个运动员的自我修养。再看看与基拉利同龄的我中心的秦怀冰……在台内足球赛的场上也就只剩下一张嘴了……

  |青春趣事

  嗤……嗤……嗤……嗤……

  2009年,22岁的我在台里12楼的电梯门口给一个破足球打气。身边飘过一个黑影,路过的叶进华老师连忙引荐:以后想踢球,你就跟着这位秦大哥就行啦!

  于是,不知是上帝的玩笑还是命运的捉弄,我和秦怀冰,就这样在北京夏八月的雨季的沁凉时空中相识了,从此一见如故恨不相逢未嫁时。如果说,在那之后的我的青春里,除了球技、酒量、与一口逗贫的带着京腔的普通话,这位比我大一轮的兔子怪叔叔还给我的生命带来了些什么收获,我想,好像也就没有了吧……

  其实认真想想还是有的:他教给了我很多在北京生活的经验、在工作中的态度与责任、和朋友及同事相处的方法可以说,这些经验对于一个没出过广东、刚到北京、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是非常宝贵和实用的,就像突然在远离南方的北方有了一个失散多年的亲哥,他让身为记者与主持人的我迅速融入了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

  最关键的是,我现在还能坐在这儿边损他边敲字,也着实拜他所赐,不然,我可能早被开除了……

  青春意味着叛逆。

  对台中心各部门之间的人员就像我爱我家的房源一样,是共享的,比如文艺部的主任带着方言部的小孩出差锻炼,是很正常的。

  某年某月某一星期,受方言部主任阿甘之托,文艺部主任文艺老青年张浩带着方言部小青年李展鸿出京采访,试图提升李的业务能力。

  某夜,采访结束,小酌之后,我与张浩为了工作吵了起来,在同住的房间里,我非说采访得这么着,他非说得那么着,还狠批了我一顿!带着两分马尿的我便使酒任性,向他挥了挥拳头,义愤填膺地甩门拂袖而去……

  据张浩的说法,当时他掏出手机要给领导打电话,说这样的孩子咱不能要了!

  就在电话要通未通千钧一发不可收拾之际,他做出了一个影响小青年一生的决定:挂了电话。

  接着,他就给阿甘打电话,阿甘说:“这孩子喝了酒犯迷糊,您别介意,狠狠呼他几下就醒了!”接着,他居然还想到给秦怀冰打了电话,秦怀冰说:“这孩子喝了酒犯迷糊,您别介意,狠狠踹他几下就醒了!”

  我没挨呼也没挨踹,一个人坐在酒店门口,与阿甘与秦怀冰二位前辈煲了两场比初恋还天荒地老海枯石烂的电话粥。后来,天亮了,张浩说:“孩子,没事,咱都是性情中人。”

  再后来,我成长了,与张浩也成了好朋友,没事儿了,和他、阿甘、秦怀冰也时不时喝点,听他们回忆当年的青春岁月,什么横渡水库,什么过全场一条龙半场进七个球,吧啦吧啦吧啦……

  后来,也不知道领导知道了没有……

  说来是一段搞笑的青春趣事,实际上,满满的都是前辈对一个晚生后辈的宽容和关爱,今天的我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生活中运用的经验,领受了你们很多很多,所以,在这里要说一声:谢谢。

  |往昔的雨

  不知不觉自言自语了这许多,侧望夜窗,小雨仍低低细细地诉着些什么。

  恍惚间,突然觉得,我的青春又褪去一点青绿,多了一分老旧了。而这褪了色的青,终究还是青春的一种延续,她由青褪来而更显那时的青。她向哪去,我不知道,也不愿命她向哪,我顺从且满意于她自然的褪变。

  四季更替,更有其美,我们从春天走来,终要走回春天里去。

  像中心刚刚离世的张建春主任……跟他只打过一两次交道,他是个把谈话当相声说的人,据说诗文极美,在中心评好稿时给我的作品留下过一句评论:文字似乎不太讲究啊……

  虽然已没有机会向您讨教,但总觉得您是位有趣、亲切、又对所爱事物极为执着,不忘初心的人,所以想对您说:您很青春。

  与您告别时,八宝山的月季正繁,红的红成了血,风过处,似点头而摇首,欲开言而凝唇,只这血,汩汩流动起来了一般。杜鹃隐在叶底,青绿色地啼着古野的四声:不如归去,不如归去……这红与青的小而蓬勃的生命,这永恒不变的别离的歌…… 走好……

  不及说的人与事还很多,比如我幼儿园的同学现在是我的办公室同事,及他与假装成是他舅舅的叶进华老师去看房和中介过招拆招三百合,还有我们对阿甘主任极尽戏谑的日常、京东大打折不忘给我们买行李箱的谢彧谢制作人……等等人等等事,虽然是些家长里短,但真的让我们这些晚辈在北京、在央广能够享受到亲情般的氛围与照顾,让我们能安心生活,安心工作。

  其实,这份工作,无论作为记者在外,还是作为主持人与同事在内,给我的最大感悟就是:人与人的相处其实没有那么复杂,以友善之心待人,别人就能感受到你的温度,你也自然会收获别人的温度,从某种意义上讲,广播不存在技巧,更谈不上艺术,它只是两颗心的真诚相待,用有温度的言与声。

  最后,要对陪伴着我的青春褪色的所有同事们说一声:谢谢。

  青春,虽然会褪色,但只要你愿意,青春也可以没有句点……犹如这雨,降落下来,又蒸腾上去,点在当下,却来自往昔呢。

  所以,未完待续呗……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青春美;我爱我家;青春岁月;赢球;阿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