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巴赞:广播是我的最爱

2016-09-26 12:44:00来源:央广网

  和哈语广播听众在一起收听节目

  本期作者:巴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族节目中心新疆民族语言广播中心乌鲁木齐编辑部副主任

  我从小就喜欢听广播,听民族音乐,那时,家里只有一台半导体,我和姐姐就抢着听。随着年龄增长,我开始收听中央台的汉语节目,可以说,我的汉语基础就是那时候打下的。

  大学毕业后我考入中央台,主要工作是翻译新闻,这也让我有了更多学习和钻研广播业务的机会。当年,我们还在总局大楼办公,哈语广播自办的栏目不多,节目时间也不长,但每天要在短时间内准确无误地翻译新闻稿件并不轻松。稿件需要手写,字体要求清楚,翻译完了还要立刻录音,时刻保障安全播出。这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对于非翻译专业出身的我来说难免有些吃力,特别是一些专有名词的运用,需要在不断地学习和历练中提升自己,在民族广播工作的平台里达标争优,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准确迅速地传达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如果问我广播生涯中最重要、印象最深刻的经历,那莫过于采访哈萨克族将军哈森·伊布拉音,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次采访。

  1993年10月,为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我和同事阿扎提去采访住在北京的哈森将军。1923年,哈森出生在新疆塔城一个贫苦的哈萨克族牧民家里,后来因动乱和生活所迫,哈森的爷爷带领全家从塔城逃难出来,几经辗转到陕西榆林落脚。1933年,10岁的哈森被父母卖给了当地的地主,受尽虐待和折磨。几个月后他跑进延安城,在那儿碰上刘志丹的部队,便参了军。1936年,哈森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被选送到毛泽东身边当译电员,后又被派到抗大、延安军事学院、延安军事培训班学习。50多年的军旅生涯,他从司号员当起,一步一步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位高级指挥员。全国解放后,他还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的第一任作战处长参加了抗美援朝。

  采访哈森将军

  这样的人物该怎么采?我应该从哪个角度提问?如何让他讲述对毛泽东的真情实感?一个个问题摆在我面前,压力不小。为了做好采访准备,我翻阅了大量有关哈森将军的书籍和资料。节目制作过程中,部门领导和同事们还特意找来毛泽东在开国大典宣布解放时的开盘带,并把这段声音用在了节目里。最终,我反复推敲,多次更改才制作完成。晚上,当我在办公室从收音机里听到自己制作的节目,激动兴奋的心情至今难忘。

  央广的哈语广播在国外也着一定的影响力。1999年9月,我得到了去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新闻系学习的机会。在那儿学习的一年里,我了解到他们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关注中国哈萨克族的历史文化,而央广的哈语广播则成为他们获取这些信息的重要途径。据了解,蒙古国巴彦省和首都乌兰巴托一带将近百万的哈萨克族也在收听央广哈语广播。

  在哈语广播工作的日子,我不得不提到《环球焦点》,这是我近十五年,独自主持编译的栏目,每周一次,每次15分钟。因涉及国际方面的内容,我每天都会关注重大国际事件,收集相关的文字和音频。当然,《环球焦点》也得到了很多听众的喜欢。如今到基层采访,经常会听到听众提起《环球焦点》,说他们喜欢听,内容好,形式好。我想,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听众对我的肯定比任何奖项还珍贵,而这样的机会和感悟是央广给我的。

  哈语频率第一次现场直播

  2015年,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的直播,成为央广哈语频率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现场直播,而当时参与直播的两位哈语主持人是大学毕业刚工作不到一年的年轻人,虽然他们略显稚嫩,在直播中处理的还不够流畅、但他们依然顺利完成了任务,看见他们的成长,真替他们高兴。

  如今,哈语广播已经开播45年,2015年1月,央广创办了哈语频率,虽然还不到两年,但每天累计播出时间为18个小时,节目内容也丰富了很多。

  上世纪三十年代起,因历史原因东迁的哈萨克族虽然在1985年迁回了新疆,但仍有一部分又回到了格尔木一带,并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妥善安置。还记得在采访的格尔木市人民医院的黑沙汗时,我问他们为什么又回来了?他的回答让我感动。“我长在格尔木,这里的一土一木对我来说是那么的亲,他养育了几代东迁至此的哈萨克人,这里培养了我,给了我一切,现在到了我要为格尔木母亲做点贡献的时候了,我能走吗?”

  这亦如我在央广的感触,在这里,我收获了事业,建立了家庭,成为了父亲,更有了服务社会的机会。现在,我调到了乌鲁木齐编辑部,只要有机会到北京,我都会到大院走一走,在附近转一转,看到总局和央广的大楼依然那么亲切,楼顶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几个红红的大字让我感到温暖。因为我的青春年华就奉献给了这里。是央广让我懂得了生活,是央广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温度。平时跟朋友聊天,谈起工作,我都会说“感恩于央广的一切”。

  如今,哈萨克语广播依然在哈萨克族群众中发声发光,愿央广一直辉煌,让我们感恩的心力争于付出更多的力量,为央广添姿添彩!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央广;哈语;1933年;广播工作;哈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