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田龙:在田园放歌

2016-11-25 12:38:00来源:央广网

  本期作者:田龙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文娱部副主任

  

  我叫田龙,我是一名主持人。非(常)著名的,不知道我的人肯定从来不听广播,也不看电视。So,不知道就不知道吧。曾经有十余年,我是一名DJ,伴随着MusicRadio音乐之声的成长,主持的时段从早晨6点,到半夜24点,从周间到周末,主持了一溜够,后来所有的时段都主持过后,实在没新的时段再去开辟,我就到乡间去开疆拓土了。

  回想以前的日子,没有痛,只有快乐。有些过往,现在想起来还合不拢嘴,每每聚会谈起,仍然乐此不疲。

    |遥远的化妆间

  

  2003年,音乐之声刚成立不久,第一次举办排行榜颁奖晚会,地点在Q市。

  F省商人多,有钱,各种老板赞助,明星纷至沓来。没想到的是,当地民风也颇为彪悍。

  晚会由张东,章莹莹,楚悦和我主持。Q市体育场,七点开始演出。下午四点,我们四人走完台,正准备去后台化妆间,突然,体育场所有的大门全被锁上了,接到通知,场馆要做消防检查。化妆间近在咫尺,却走不过去,我们大眼瞪小眼,真是干着急。一小时后,门开了,我们以豹的速度(尤其是那俩女同志)飞奔到化妆间……当然,我们最终靓丽登台,晚会准点开幕。

  后来,以及后来的后来,我们才知道,之所以临时封闭锁门,是因为当地某直属机构的领导女儿要和周杰伦合影遭拒,才上演了这一出锁门检查的闹剧。最终在主办方的斡旋下,顺利合影加送签名唱片,才解除了警报。听完是不是心有余悸,我这打小啥都跟人讲理的文明青年,还真心被这理由给惊着了,以前都是在报纸和影视剧看见这样的事,切身经历过才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做主持人的,在台上和明星谈笑风生,风光无限,幕后是有多少人在为此斗智斗勇、无偿且闹心的付出……

  此后,每每我主持完大小活动,一定会逐一感谢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心怀感恩,不然,化妆间就在眼前,真心走不到啊。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音乐之声2002年底正式开播时,一共有七名主持人:张东,楚悦,章莹莹,黎春,苏宁,晓光和我,我们全是广院播音系同门的师哥师弟师姐师妹。2003年非典疫情,为了防止频繁换班交叉飞沫,降低传染概率,我们都经历过一天直播九个小时的严酷考验,也都累的只剩下半条命。于是2004年,我们举办了MusicRadio首次社会公开招聘,吸纳了三名新鲜血液的小伙伴:小强,但茹和张楠。凑够十个人,圆满了,可以拍宣传照了,还攒了一本书,连图带画,叫《十全十美》(虽然书名的灵感极有可能源自东子同志的另一个《食全食美》),为了拍此书的封面照,约来了专业摄影师,来到音乐厅的贵宾室。

  当天,面对着衣香鬓影的其他同事,尤其是上一篇提到的那两个女同志,晚礼服高跟鞋,我跟晓光是面面相觑,我俩穿着夹脚拖就来了!在摆造型的时候,我俩灵机一动,各位师哥师姐,你们站着,俺俩坐着。

  我搬来个单人沙发,踏实地坐了下来,晓光晚我两届,自然乖巧的坐在了沙发前面的地毯上,然后,我俩脱了人字拖,咔嚓,被同框在《十全十美》的封面里。

  多年后,看着这张封面,当年两个光脚少年用自己的不羁随意衬托出了其他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高贵伟岸。其实,看着照片,更多的感怀是致青春,虽然今天我们十个人都已经离开音乐之声的主持台,但是这十个人的最美青春却始终和MusicRadio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伴随这十个人青春回忆的,是听音乐之声成长起的千千万万个青春。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回到那个拍摄封面的下午,我一定还会光着脚,并且劝大家把鞋都脱掉,因为青春就是要无悔,青春就是要“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爱在乡村2015

  

  2015年的4月,我调到社教节目中心,有同事问:你从播音乐的音乐之声调到走乡间的乡村之声,适应吗?我说:适应!性质又没变,不都是为听众服务,为人民服务吗!

  我所在的社教节目中心文娱部负责“广播惠农,爱在乡村”系列公益活动,就是服务走基层、文化三下乡。一年十场下乡活动,带领农技专家、医疗专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三农。接到工作任务时,我老婆问我,这么说,你一年要下去十次?我说,不,算上前期踩点,至少二十次。所以,现在当我出现在台里的时候,大家都会问:没出差啊?我基本的回答都是:“哦,昨天才回来”,“嗯,明天走”。我成了个彻头彻尾的行者。

  有一天,儿子特别正式的跟我说:爸爸,你以后一个月只能出差一次,否则,你就得挨罚!我只能连哄带骗,每次给带个礼物回来,结果家里玩具越来越多。说实话,这一年多来,好像我和儿女的沟通都是在手机视频通话里,才显得正常,真的面对面,反而彼此都有点不自然了。

  

  2015年,我们一共举办了10场“爱在乡村”下乡活动,横跨10个省市,我的航空里程达到45000公里,就在我拿着这个数据特别自豪地跟中国之声的同事分享时,他们纷纷查了下自己的手机,一个7万多公里,一个9万多公里。我甚为膜拜。原来央广有那么多一线的记者要比我这个所谓的空中飞人奔波辛苦的多。

  2016年,我们又策划了寻找乡村名嘴活动,一下子又多了十多个省市要去评选,这下好了,我彻底融入了乡村大地,不是在乡下,就是在去乡下的路上。爱在乡村,2016,依然在路上!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田龙;在田园放歌;广播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