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柴婧:我部有只“大能猫”

2016-11-25 12:56:00来源:央广网

  本期作者:柴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编辑

  熟悉中国之声新媒体部的人都知道,我们部门的夏文,人称“大师”。所谓大,不是年龄大,而是本事大,技术上的问题没有他解决不了的,所谓师,不是好为人师,而是喜欢帮人解决问题,任劳任怨。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我们还给夏文起了另一个外号——“大能猫”,一来他的功能实在太强大,“文能研发,武能搬家”,珍贵程度堪比国宝;二来自打进了中央台,他先是连续夜班,后又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贡献在了电脑前,饮食睡眠常年不规律,好好一个青涩小伙,如今生生变成了下面的体型……

  

  确实,广播的新媒体,并不是一个好干的活儿。新媒体重视可视化呈现,但不客气地讲,广播记者缺乏对可视化素材的敏感度,又常常是单兵作战(你总不能在暗访的时候还举个自拍杆吧……),全是文字的广播新闻稿直接放在手机端,真的不好看,其实是需要大量再创作的,有时甚至是全部推翻重新来写。

  好在,主任一直给我们充分自由,对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向来都是引导和鼓励,一般不会痛下杀手,让我们得以尽可能发扬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精神。这些困难怎么破?多亏有“大能猫”。

  |“感动到要跪”的技术支持

  做起新媒体的这两年多里,有好多次,夏文老师强大的技术支持都让我感动到想给他跪下。只要我说想要什么效果,他能做到的,会以最好的状态呈现,而现有技术做不到的,他也会想方设法用planB、planC来实现。

  

  比如我们最早开始做的用微信群、朋友圈形式说新闻,不断有人问,你们用什么软件生成的图?答案是并没有!是夏文一点一点生生用PS做出的图,而且包括群聊人数的变化、表情的呈现、发言方的位置等等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考虑到了!后来每一次出新作品,他还都会加进一点不一样的元素,最近一次说南海仲裁,我说我想要个菲律宾面对各国质疑时心虚飘走的状态,夏文愣是想法做了个“弹幕”效果进去!

  

    |花样百出的自创产品

  去年有一阵H5交互页面挺流行,每逢重大事件,各家媒体都卯足了劲推H5,让我惊讶的是,夏文老师虽然是个学计算机出身的标准“理工男”,心思却格外细腻,他琢磨推出的作品,总是有点不一样。

  领导人出访,他根据当地政治经济发展状况做了个“连连看”小游戏;母亲节,他推出了“能听的贺卡”,让网友把想说的话录下来发给妈妈;“9·3”阅兵,他设计了“踢正步”和“猜飞机”小游戏,并没有美工基础的他,现买了几本儿童简笔画来速成了一把飞机坦克和小兵儿。

  

  看,这些飞机都是“大能猫”自己画的~

  与传统媒体人不同的是,夏文老师是真正在用互联网思维来做配合报道的产品,他会尽可能站在用户角度去考虑细节,画面怎么看着更舒服,操作怎么能更便利,内容怎么能更容易接受。这对我的影响称得上是颠覆性的,我开始意识到,网络世界的话语方式和游戏规则不一定就很low,我们依然把握着该有的原则和立场,但是以用户更喜欢更接受的方式,去告诉他们我们想让他们知道的东西,为什么不呢?

  |沉进历史还是创造历史?

  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很多时候你觉得自己跟上了节奏,但那仅仅能保证你在这个领域暂时不被淘汰而已。2016年被称为“VR元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媒体纷纷将这个技术运用在新闻报道中,这一次,我们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在率先推出了两期“中国之声两会全景直播间”,打破其他媒体依然采用的单向传播方式,真正实现用户交互体验之后,我们获得了国务院办公厅的唯一授权,推出了李克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的全景视频报道。

  

  来来来,长按识别二维码就可以体验啦~

  以上是大家看到的部分,以下是大家没看到的。

  2015年下半年,夏文就盯上了全景视频,琢磨怎么把它运用在新闻报道中。整整大半年,夏文默默学习各种理论,上国外论坛购买软件,寻找合适的设备。发现设备多个摄像机蓝牙开关操作不统一时,干脆自己动手焊了一个同步开关!然后是在12月的北京顶着呼呼大风在复兴门桥、玉渊潭公园等各种开阔地点测试设备,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3月2日政协第一场发布会,原计划是我带着设备去拍拍看,试试效果,没想到一进场就看到不止一家媒体扛着一样的机器,和后方一沟通,决定当天就推一期作品,但彼时连夏文自己都没有十分把握能不能做成。结果那天晚上夏文一边倒着素材,一边写着代码,饭已经放凉了,他也顾不上吃。我们几个帮不上忙的吃瓜群众只能围在旁边不断对他进行精神上的鼓励。后来有同行悄悄问,我们和设备公司合作也没能那么快推出成品,你们找了什么样的技术公司呀?我特别傲娇地回答,是我们的技术人员自己一个人做出来的!

  

  吭哧吭哧一行行写代码的“大能猫”

  用全景视频做时政报道,这在国内从未有过,当时主要的两种全景拍摄设备各有利弊,但我们不可能提前踩点找机位,场地是什么样,桌子怎么摆的,代表团成员怎么坐,全都不知道。我们小团队加上领导蹲在小黑屋里画了各种地形图,琢磨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设计了预案1预案2预案3预案10086……

  

  专心致志调设备的“大能猫”

  为了适配不同机位的需要,夏文又变身“哆啦A梦”,呼啦一下掏出至少四种设备支架,而且全部都是自己宝贝的“私产”,他一一对应列好清单,给我培训如何使用。当然我不会告诉你们,第一次用时我太紧张,一出手就把最贵的三脚架弄瘸了,缠着胶带好几天,夏文才把它修好,真是内疚。

  

  拍摄当天需要带的装备,请叫我女汉子,谢谢

  全景拍摄设备都有续航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个很要命,在会场里很难找到合适充电的地方,拍摄又不能中断。夏文琢磨半天,还是用最“笨”但是也最保险的办法,给每个摄像机专门配大块头的充电宝,结果愣是绑出了“炸药包”的既视感。

  

  本来全景摄像机那时就比较少见,每次过大会堂安检时我都得单独拿出来解释一番,扛着这个进门,还不得立即被扑倒摁住?那天晚上我做了一夜噩梦,要么是机器没电了,要么是直接被轰出了会场。

  我估计那几天夏文跟我一样焦虑,“大能猫”的黑眼圈一天比一天重,不过他还是不断跟我说,拍成什么样都没关系,总能挑出可用素材的。是的,涉及到技术领域的问题时,他那“小科学家”的范儿就出来了。

  

  做出了创造历史的成果,“大能猫”继续默默干着日常的活儿,天气好的时候,在大院里楼顶上支台机器拍拍天空和大楼。当然,从来没有放慢跟进新技术的脚步,最近,又在悄悄憋着大招儿……

  

  夏文老师拍的央广大楼延时摄影

  讲真,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领导能给“大能猫”每天多加几个鸡腿,可千万别让别人把他挖了去。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柴婧;大能猫;广播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