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高莉:一袋花生

2016-11-25 21:49:00来源:央广网

  本期作者:高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笑傲江湖》栏目制作人、主持人

  海阳和大铭的广播年华整的跟艺术人生似的。今儿不煽(吹)情(牛),都对不起我的似水流年。

  

  就从入职央广,煽起吧。

  刚入台那阵子,几乎所有听众都在骂。大概意思是,央广怎么出了这么一主儿,听着那么没溜儿。当时还是短信互动,我姐,亲姐,就在互动平台保持姿态匿名回复人家:我觉得还不错,新人嘛多给些机会,也许会给我们惊喜哦。后来骂的越来越多,姐招架不住了,甩掉高修养的假面,开始对殴:不喜欢还听,听了又骂,找虐吗?…诸如此类,比我还没溜儿。

  

  那段时间,上着直播,刷着满屏骂我的留言,故作镇静插科打诨,就这么没有声响,扛过来了。慢慢的,骂的人少了,后来有人夸了:诶呦还不错,听起来像我同学,像我姐姐,像隔壁吴老二家闺女。

  

  再后来,有了一袋花生的故事…

  2012年9月7日,我倒休在家。下午五点多同事范爷打来电话,高莉你跟哪儿呢?传达室一老太太等了你一天,说是给你送什么东西。我赶紧请同事玺宇下楼帮我打听清楚。得知,阿姨坐了一夜火车从河南来北京,就为给我送自己家刚收成的花生,以为我上班一定会经过传达室,所以早上到台里就一直在传达室等着我。我打电话给阿姨,请您等我,马上就来…

  小高,你可千万别折腾,北京这么大,你赶过来太累了,阿姨电话里跟你唠两句就满足了。我天天听你节目,《天天315》呢你挺精明,经常开着玩笑就把黑心商骂了,替老百姓说话。《那些年》呢,你又特别憨,谁都拿你开玩笑,你从来也不生气,跟谁都能聊到一块,阿姨听着节目很开心,也想着如果我是你妈妈肯定会心疼你…家里昨天刚收的花生,特别鲜,所以赶着给你送过来,我这就回去了,家里还有90岁的老母亲等着我照顾,不用惦记阿姨,你们门口坐3路车直接到西站了,很方便,你一个人在北京照顾好自己,好好吃饭,少熬夜…

  我喉咙里梗着一大块东西说不出话,电话挂断,我已泪流满面…

  这就是那袋花生,这就是一袋花生的故事。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阿姨姓甚名谁,长什么样儿,家住哪里…同事说,高莉你走哪儿都说这袋花生,祥林嫂似的,是不是这么多年就这么一个听众给你送东西啊?嗯,我打算挑一月黑风高的晚上把这位同事约出来,他知道的太多了…

  

  其实理由很纯粹,因为这件事情本身就值得感动,值得炫耀,值得常常被提起…

  前两天跟几个同事小聚,一姑娘问我。姐,你怎么保持对节目的热情?我看你是真爱啊。我说,除了做主持人,我想不到自己还能干点啥,我喜欢说话,这正好也是我的工作,就好比我爱的人正好也爱我,然后我们结婚了,如此幸运,岂有不爱之理?我想这也恰好能回答为什么听众慢慢不骂了,慢慢接受了,慢慢喜欢了。

  当然,我也为这份痴爱付出了代价。

  2016年9月11日。身体不舒服。本可以申请重播《笑傲江湖》,但心里终究过意不去,于听众,于自己,都交待不了。吃了点儿止泻药,强打精神,驱车四十公里从家赶到台里录新节目。《笑傲江湖》每期节目最后,我都会精挑一首歌曲为契合当期内容。那天的那首歌,最后合成时总觉得不完美,因为多了两秒气口。我开始跟自己较劲,一遍两遍三遍不断调整,此时,我的身体出现不良反应。憋气,反胃,头晕。紧接着眼前的电脑屏幕突然飘起来了,我闭眼趴桌子上想休息一下,就在低头的瞬间,天旋地转,那种感觉怎么跟你形容呢?就好像过山车到最高点急转弯后急速坠落…十分钟后急救车开进台里,急救医生抬着担架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冲进808机房…

  我是乐观主义者,但那一晚那一刻,我清楚地听到急救医生说血压太低测不到,说挂吊瓶找不到血管,说赶紧通知家属,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我长得耐看好多人还不知道,我新买的好几件衣服都没穿,我那张银行卡密码还没想起来,我今天忙的还没顾上跟爸妈视频…生活这么美,我还没活够…

  是的,我怕了,特别怕。因为不是瞬间休克,整个发病过程我始终意识清醒,那种一点点失去力气,直到无能为力的恐惧,没经历过的人不会懂。我怕见不到爸爸妈妈姐姐外甥女和我的爱人,怕转世投胎再没这么好命做国家台主持人,所有杂念一涌而上。那一刻,我怂到家了…

  好在没大碍。急性低血糖引起的重度虚脱,输了几瓶盐水葡萄糖就出院了。说到这里,要特别感谢那晚守护我的同事们,业丰老师,夏青,安健,大冬,还有新闻部所有的当班同事,我爱你们…

  来,讲个花絮调节下气氛。

  某天上班,刷卡后武警小哥问我,你就是高莉啊?对呀(又涨粉,好澎湃!)那天120来拉走的就是你吧?我去~~~小哥,你啥时退伍告我一声呗!

  

  今天我揭开这道疤,就是想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看到这篇文章的所有同事和媒体同仁,这次算是老天爷对我的善意提醒。它想说,年轻人,别挥霍你的健康资本,别跟我这儿嘚瑟探底,我稍打个喷嚏你都承受不起。

  可亲可敬且出类拔萃的你们。无论你怀揣多么远大的人生抱负,无论你有多么崇高的职业理想,无论你多爱岗敬业,都请记得:按时吃饭不管多忙,身体不舒服不要硬扛,工作再多也要正点儿上床,呃,睡觉…因为一旦生病,那些让你骄傲的辛苦终是徒劳。

  综上所述:只有爱自己你才能爱自己,有了爱自己你才有资格去爱自己,所以,请爱自己…

  

  牛也吹了,情也煽了,就到这儿吧,感谢阅读。

  这就是我,不一样的烟(水)火(货)…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我的广播年华;高莉;一袋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