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田山川:广播好玩

2016-11-25 22:26:00来源:央广网

  本期作者:田山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族节目中心副主任

  

  广播好玩。

  就玩了一辈子广播。

  刚进央广那几年的零打碎敲不算,11年的时政记者,13年的新闻编辑,9年的民族广播,就把我这辈子的广播生涯瓜分了。

  在此期间,我曾经有一个转行做电视的机会,家里人也主张我改行,可那阵儿我正跟着中央领导天南海北、世界各地到处转,干得风生水起,根本就没有换地方的准备,就放弃了。

  该经历的都经历了,够本了!就是十几年夜班快上完的时候,被着实吓唬了一回。一个记者站老前辈在南礼士路地铁口碰到我,很关心地对我说,你还上夜班呢,身体会毁了啊,赶紧换换岗位!你没看到啊,值新闻夜班的老主任都死光了,专题部的主任都活的好好的。没多久,我就调离了新闻夜班岗位。虽然是台里工作正常调整,但不能说那位老前辈的话对我没有影响。几年后,我在总局东门碰见一位“死光了”的新闻部老主任,90出头,神清气朗,正拖着小车去早市买菜。我一边打招呼一边想,这恐怕是个例吧?

  采访过三届中央领导,故事确实不少,但我的老领导刘振英说,干时政工作要有保密观念,不能说的就不要说,让它烂在肚子里。所以至今,有一些故事已经成功地烂了,但还有许多没有烂,仍然栩栩如生,恍如昨日。

  玩是人的天性,能把喜好和工作结合到一起的人是幸福的。我虽然没有达到这个境界,但对广播还是喜欢的。我不善进行与人配合的游戏,比如打牌、打麻将,喜欢独自思考,独立操作,比如围棋。广播也是如此,一个人就可以打天下,而电视是需要团队合作的。当然,广播有时候也讲究团队合作,但那感觉是不一样的。现在回想起来,合作愉快,节目好玩的还是当年(2005——2007)中国之声的直播中国,可惜2007年底之后,节目名称沿用,但此直播中国就非彼直播中国了。

  

  走进玉林

  曾经的直播中国是央广和各地方台合作的直播节目,形式新颖,生动活泼,别具一格,培养了一大批忠实听众,现在叫“铁杆粉丝”。听说节目变更后,有些地方台意犹未尽,又照此形式和他们的县市台轰轰烈烈地玩了一把。

  直播中国节目的乐趣在于讲故事。记得在做“直播中国——走进合肥”的节目时,其中一个直播点是中国科技大学,学校向我们提供了一堆数字,说的是中国科技大学这些年培养了多少多少人才,他们办的少年班又出了多少多少人才等等,十分枯燥。开协调会时,我就向合肥台负责这部分直播内容的记者说,不要这么多数字,要让他们讲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尤其是少年班。

  下午,我和记者站洪波去科技大踩点,学校宣传部的负责人对我们说,你们上午来了一个记者,说北京来的田主任让我们讲故事,我们有什么故事可讲啊?我对他说,我就是北京来的田主任,我的意思是,你们不是有一个少年班么,这个班的孩子年龄这么小就上大学,应该有很多故事吧?他们的智力达到大学生的水平,可他们在生理上仍然是孩子啊,有的说不定还尿床呢!学校宣传部负责人说,你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我给你们找少年班的生活辅导老师吧,她有故事可讲。结果,在直播中,这个老师的叙述非常出彩。

  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有时候,数字也有故事。合肥直播的另一部分内容是关于合宁高铁(合肥到南京高铁项目)。我本想让这个项目的总工程师在直播中讲一些有关项目建设的感人故事,可通过聊天,我的看法改变了,我希望他在直播时讲项目建设的数字,讲数字的对比。因为我发现在合宁高铁的建设中,一些数字非常有趣。当时,合宁高铁是我国四横四纵高铁建设的第一个项目,设计时速200公里到250公里,项目建成后,坐火车从合肥到南京,由原来的四小时缩短到四十分钟。

  这是什么概念呢?第一,在高铁建设前,我国列车5次提速,时速才达到180公里,而合宁高铁一下子就把时速提高到200公里以上,这个提速太快了。第二,高铁建成后,合肥到南京40分钟,合肥和长三角经济发达省市联系更加紧密、更加便捷,合肥就可以划到长三角经济圈里去了,这对合肥乃至整个安徽的经济发展意义巨大。我和总工开玩笑说,我们这次直播一共80分钟,如果改在高铁建成后直播,时间正好可以从合肥到南京打一个来回。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数字对比,我随中央领导到法国时,乘坐过巴黎到波尔多的高铁,时速300公里,而就在巴黎——波尔多这段铁路上,列车跑出过513.5公里时速的世界纪录,我们的高铁与世界还有差距,但起点已经非常高了。

  直播中国的乐趣不仅我们能感受到,听众能感受到,就连参加直播的嘉宾也能感受到。许多嘉宾在参加直播前后判若两人,并且对直播的情节津津乐道。在昆明,我们就遇到这样一位市委书记,他本来答应作为嘉宾参加直播却突然在直播前两天反悔,不来了,原因是我们没给他采访提纲,他认为我们不重视他。这位书记在北京接受过央广采访,做过专题,但没有做过像直播中国这样的节目,不了解我们直播的程序。于是,下午记者站杨春阳带着我直扑市委大楼,再做工作。到了书记办公室,秘书小张把我们安排在外屋等待,说书记很忙,一会儿就给我们五分钟时间交谈。

  我们明显感觉到了冷淡。

  可最后,我们和书记交谈了近30分钟,他不仅答应参加直播,而且很高兴地让张秘书给我们他的名片。是什么打动了书记呢?我觉得是我们诚恳的态度和直播节目的吸引力。我们向书记表达了三层意思:第一,这个节目非常轻松,希望书记能以拉家常的方式和听众亲切交流,而过早地给提纲或稿件,会束缚思路,影响情绪,不利于他自然发挥。第二,我们这个直播团队来到昆明两天了,我们早上去吃早点的时候,看到很多老人在公园里锻炼,学生背着书包去上学,清晨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非常优美和谐,这完全是中央所提倡的和谐社会的样本啊!我们虽然是外地人,都有在节目里说说昆明的冲动。第三,书记作为昆明市的一把手,如果不参加我们的直播节目,就好比世贸组织没有中国一样,是不完整的。书记可以在节目里向全国的听众介绍昆明的历史和文化,介绍昆明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欢迎大家到昆明旅游,到昆明投资,也欢迎在外打工在外学习的昆明人回家看看,参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走进昆明

  结果可想而知,这位书记在节目直播时发挥得淋漓酣畅,可圈可点。直播结束后,书记一出直播间就看到了站在门口的我,非常兴奋地说,田主任,我没说够。

  直播中国是我广播生涯的一个亮点,虽然过去好多年了,但许多情景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广播的乐趣在这个节目里得到充分地体现。

  世界在发展,广播也在发展,新媒体的出现给广播注入了新的活力。我想,人类对大千世界的探索是不可能穷尽的,广播的发展也是无止境的。广播现在好玩,将来会更好玩,天长地久有时尽,此乐绵绵无绝期。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我的广播年华;田山川;广播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