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莫拉力·阿不都满金:服务优化 霍尔果斯迎投资热潮

2017-04-12 2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霍尔果斯4月12日消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市,中国最年轻的边境口岸城市,拥有我国西部历史最悠久、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以及全球首个跨境贸易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4月1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带一路进行时》主题系列直播《政务直通》走进霍尔果斯。霍尔果斯市市长莫拉力·阿不都满金做客直播间,讲述这座千年驿站、百年口岸的变迁。

  据了解,目前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外资企业共有38家,其中哈方商人注册有10家企业。在中哈合作中心外经商的哈萨克斯坦商人有20余人,合作中心内经商的哈萨克斯坦商人有60余人。

  霍尔果斯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一个重要节点城市,也正吸引来自中亚国家、俄罗斯国家乃至欧洲企业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随着去年商务部2016年6号令的发布后,外商投资审批改为备案制,企业落户业更加便利,前来注册的外资企业也日益增多,从最初的一两个到现在的几十个,实际利用外资的额度也从最初的几万美元发展到现在的近50亿人民币。

  莫拉力·阿不都满金表示,目前外商企业在霍尔果斯注册,手续非常简便,凡是在产业目录鼓励类和允许类的企业只需要通过商务部的外商投资综合管理应用网站进行在线备案即可在霍尔果斯完成开户、税务登记。

  另外,对于中小企业,霍尔果斯还设立了服务平台。企业可以通过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拓展业务,服务平台也可以协助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流程,方便企业注册落户。“今年我们还将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准国民待遇,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来推进这项工作,从国际化视野出发,扎实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确保让外资企业享有国内企业相同的待遇和服务。”莫拉力·阿不都满金补充道。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莫拉力·阿不都满金;服务;霍尔果斯;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