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恩惠:推进对外开放要注重发挥文化的桥梁和引领作用

2017-04-27 0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金建军)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一间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学习西里尔蒙古文,为参加蒙古国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招生考试做着准备。

  记者:你学什么专业的?

  学生:音乐声乐,准备6月份去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

  记者:那你为什么想考这个学校呢?

  学生:我想去学习一下别的国家的文化。

  记者:您是学什么专业的?

  学生:我是声乐专业,我想去充实一下自己。

  在中国,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正在准备参加留学蒙古国的考试,而在蒙古国,曾经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留学生已有两批89人。学成回国的蒙古国留学生孟和吉日嘎拉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在中国留学的日子是她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我2015年2016年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在这里学习期间系统的掌握了我所学专业的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也学习了汉语。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重要的阶段,也是非常难忘的记忆。兴安盟方面对我的学费和住宿还有补助,学院的软硬件条件都很好,在这所学校学习是非常愉快的,我衷心的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给我们的关心和照顾,也希望互派留学生的项目持续下去。”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范勇毅介绍说,“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这样名不见经传的职业院校也能利用自身特色和优势,开展同蒙古国和俄罗斯友好院校之间的教育人文交流与合作,“一个是人员往来交流,教师同蒙古国、俄罗斯相关院校进行友好的交流。第二个方面是互派留学生,蒙古国的留学生已经是第三批了。我们今年计划在7到8月份派往蒙古国的留学生也要开始启动。第三个方面就是依托我们学院办学的特色优势专业进行交流。”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的实施,中蒙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许多领域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和蒙古国、俄罗斯的7所院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并且倡导成立首个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中蒙俄职业教育联盟”,说起未来的规划范勇毅信心满满,“未来的预期,一个是要把互派留学生和互派师资,师资队伍建设做大做强,做的更扎实。另外一点就是在科研上要加强合作,真正的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对外合作前景肯定是非常广阔,合作的深度广度也会更大。”

  直播节目中,在听了记者的报道后张恩惠表示,文化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在推进向北开放过程中,注意发挥文化的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有力推动了与蒙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力配合整体外交大局。”

  从中蒙俄区域思考,三国经济结构、意识形态、教育方式、培养模式等方面存在一定区别,在教育人文领域内具有很多借鉴性和互补性。

  在教育领域,通过互派教师进修学习、共同开发课程、共同承担课程等多种形式广泛交流。我们采取互派模式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联合办学共享学校资源优势。

  科学研究领域,兴安盟通过中蒙俄三国院校合作共同努力,吸纳国际资本和三国更多学术机构,形成中蒙俄国际智库。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张恩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