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乃学:港口项目建设给“海洋卫士”红树林让路

2017-05-10 2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海5月10日消息 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北海就是桂东南、粤西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这里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为古老中国打开一扇联通世界的大门。5月1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北海,对话广西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

  北海的第三张名片——红树林。为什么叫红树林?主要是因为红树树干里面含有一种叫单宁酸(的物质),是和红酒一样的元素,把树皮拨开后,树干里面的单宁酸遇到氧气氧化后就变红,所以绿树叫红树林。

  红树林非常神奇,又叫“海洋卫士”,也是“海上森林”。据了解,北海现在一共有5.5万亩红树林,占广西整个红树林面积一半。在山口红树林保护区,还有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都是集中连片的地区。王乃学表示:“我们现在把红树林当做宝贝一样保护起来,平时旅游人都不许走进红树林里边去,有的想去参观,也是被栏起来在周围观看。另外港口一些项目建设都向红树林让路。有些地方建港口、建码头的条件特别好,但是因为那里是红树林的生长区,所以不动它。红树林在北海这里郁郁葱葱,并且面积还在扩大。”

  王乃学表示,红树林生长扩大的速度不是很快,因为红树林生长比较慢,一般生长两米高左右的红树林也要长50年。

  红树林发育好,连片大,保护完整,红树林生存越好,这里生态环境越优质,它区位吸引力越强,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王乃学介绍,很多北方来的游客觉得红树林很神奇,海里为什么能长树?所以非常想来看。今年“五一”金海湾红树林游客增长40%多。好的生态、神奇的珍稀海洋植物带来大量游客。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北海;港口项目建设;红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