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长沙致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7-05-24 2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长沙,地处湖南省东部偏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老文化和现代繁荣如何在这里交相辉映?长沙又将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上描绘出怎样的发展前景?5月2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长沙,对话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

  长沙地处我国的内陆深处,“不沿海不沿边”,怎么和现在的“一带一路”倡议联系在一起的?易炼红对此表示,开放作为一种理念和制度,内陆并不意味着内向。长沙对接“一带一路”,主要目标就是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从通道上讲,“海陆空”都要对接“一带一路”。

  海上的通道。通过长沙港,开通“五定班轮”即定装卸港口、定运输线路、定班轮船期、定运输时间、定全程运价,货物通过湘江入长江经上海港口中转运往世界,形成了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的水路网络体系优势。

  陆上的通道。2014年10月开通“湘欧快线”,自长沙金霞铁路货运站出发到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目前,“湘欧快线”的业务量位居全国第四位。长沙正在申报铁路一类口岸,未来的“湘欧快线”将成为中南地区通向“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

  空中的通道。把长沙黄花机场打造成国际枢纽机场,2016年旅客吞吐量达2129.7万人次,居中部第一,成为长沙联通“一带一路”、联通世界的重要窗口。

  易炼红提到,最近有一个重大利好,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成为继青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后全国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易炼红;长沙;内陆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