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灵之音”传人吴成全

2016-12-21 14:01:00来源:央广网

  

  吴成全

  平利弦子腔是传唱于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的一种以弦胡伴奏,唱腔中用喊腔呐号子的地方戏剧音乐,是陕西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康市平利弦子腔第五代传承人吴成全,祖祖辈辈都在传唱着来自大山里的精灵之音。

  在平利县城关镇“弦子腔李家班牛王班社”,远远就能听到弦胡伴奏的排练声,主唱人就是牛王班社社长吴成全。

  

  传习活动

  吴成全:每年我们要改进方法,吸收大量年轻人,要把弦子腔不说是完全传给他们,起码要叫他们能懂得,能学多少学多少。

  在牛王班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平利弦子腔》”的皮影戏台很是吸引人。戏台后面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皮影人物和道具,吴成全拿起一个骑着战马的皮影介绍起来。

  吴成全:这个角色在我们唱的弦子腔戏里是帝王将相时代,登台拜将元帅的装置,他头戴的是盔、身披的甲、背的帅旗、骑的是战马。

  

  吴成全演出

  吴成全说,这些皮影都是2015年平利县文化馆新配置的。近几年,平利县文化馆还给班社配备了乐器、道具、音响等文娱设施,牛王班社从一个草根班社变成了传承和发扬平利弦子腔的传习所。

  吴成全:我们每年都要下乡给观众义务演出,每年大概40多场,还是深受观众欢迎的,最多一次七八百人,一般都是一两百人。

  作为平利弦子腔李家班第五代传人,吴成全开始肩负起传承和普及平利弦子腔的重任。

  吴成全:我们师傅临终之前说了,弦子腔是平利当地的文化,他去世到时候是八几年,他也没想到弦子腔会受到国家级的保护,所以我们要尊重他的遗愿,不能把平利很优秀的这种文化丢掉了,继续传承下去。

(《难忘中国之声》2016年1月26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吴成全;精灵;弦子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