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叔叔谢尚威

2016-12-25 16:44:00来源:央广网

  

  谢尚威

  他是一个普通的打工青年,却总是在最危急的时刻用自己的生命去救别人的生命,他就是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优秀志愿者谢尚威。2012年1月27日8时多,韩甸镇一个农民小区内传来一个女人声嘶力竭的呼救声,外出务工回乡过年的谢尚威刚巧经过,看见对面五楼半的位置悬着一个孩子,他的妈妈紧紧抓着孩子的双手凄厉地呼叫着。他立马飞奔过去,迅速将停在楼下的百余公斤的摩托车甩到一边,迅速转身,张开双臂,瞬间孩子重重地砸了下来,谢尚威当场昏迷,事后,专家测算体重110多斤的少年从17米多高空迅速坠下,谢尚威在瞬间承受了1722斤重量的砸压,而等他从昏迷中醒来,第一个意识就是牵挂他接住的孩子是否安好。

  谢尚威 :当时说实话情况挺危机的,也没有时间去想,就是人的一种本能,本能的跑过去就他,没有时间去想,看见他的时候情况非常非常的危机,咱跑过去就是为了就他,醒来后第一想到也是他。

  谢尚威的英雄举动不是偶然一次,在他13岁曾经跳进河中救起两个落水的儿童,险些丢了性命;20岁曾经抱起被撞伤的12岁少年帮忙抢救孩子的生命,并垫付1900元的医药费。

  

  谢尚威

  谢尚威 :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但是却给我农民特有的教育,小的时候我家很困难,就很多人帮助我家,我妈也告诉我长大后要多做好事,汇报社会。我要是看到力所能及的,自己能帮助别人做的事就喜欢去做。

  被救少年父母多次拿出2万元钱答谢谢尚威的救命之恩,都被他婉言拒绝。当地多家企业单位都想找他代言,并为他捐款总计100多万元人民币,也被他一一婉言谢绝。

  谢尚威 :自己就是发自内心,就是本能的就去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就是一个普通市民我觉得应该做的,咱能够做的事,也没想过因为这事想出名怎么样,所以说企业找到我,想法很简单,钱该拿不该拿我还知道。

(《难忘中国之声》2015年10月18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见义勇为;最美;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