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 |为企业减负后,小微企业感受到了吗?

2017-03-13 11:23:00来源:央广网

  导语: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经济能够稳住很不容易,出现诸多向好变化更为难得。 “精准扶贫,老区会有啥新变化?”“共享经济还会怎样改变生活?” “看病贵、看病难解决了吗?”“为企业减负后,小微企业感受到了吗?”……随着改革逐渐进入攻坚期,中国经济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我们应该如何积极应对?针对当下中国经济的热点话题,央广网记者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他们针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建议,展望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

  为企业减负后,小微企业感受到了吗?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接到税源管理部门提醒后,我们及时申报享受了2016年四季度小微企业优惠,所得税减免了2.03万元,对企业来说,这就是国税部门给我们发的大红包啊!”安徽省宁国新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祖国华表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0.61万元,利润18.22万元,但由于临近春节,忽视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经国税局税源管理部门的提醒后,企业节省了一笔不小的支出。

  回顾2016:“营改增”“减半征税”加码  小微企业减负明显

  以上案例只是安徽省近众多小微企业中的一个代表,据安徽省财政厅统计,2016年安徽省对79.1万户小微企业累计免征增值税17.3亿元,对34.6万户小微企业累计免征营业税4.3亿元,对6.7万户小微企业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6.7亿元。

  而作为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成长热土的浙江,2016年共为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3.5亿元、营业税6.9亿元、增值税39.05亿元。长三角地区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不遗余力,珠三角地区也紧跟政策步伐。2016年,广东省地税系统实际减免各项税费1523亿元,其中,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减免税费达到21亿元。

  小微企业被称为中国经济的“轻骑兵”,在促进就业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在解决民生问题、推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然而,小微企业由于体量小、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面临着负担重、融资难等困境。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施和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税范围的扩大,一系列政策红包的落地让小微企业的减负感受愈发明显。

  2014年,国务院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提至10万元,后再提至20万元,而2015年8月直接提至30万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优惠提至50万元,覆盖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减税力度进一步提高。从2012年的6万元到现在的50万元,几年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步步扩大,减税红利不断释放。

  两会期间,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欧文汉表示,除减税降费外,过去的一年,中央财政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比如在全国新增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示范城市数量扩大至30个,拨付奖补资金达64.65亿元。再如加快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运行,完成了3支子基金的设立工作,共有4支子基金已开展投资运行,总规模达到195亿元。

  展望2017: 专家建言 增值税先征后返、继续提高减免额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这两条政策一出,振奋了不少中小微企业。

  十堰百年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经理刘语算了一笔账:2016年预计利润总额达37万元,即使企业职工人数、资产总额均符合条件,也不能享受减免税优惠,只好按基本税率25%全额缴纳企业所得税9万多元。“2017年新政实施后,以预计可实现所得额50万元算,仅缴纳企业所得税5万元,最高可减免税7.5万元。”刘语说。

  作为中小微企业中的科技企业,对于新政的减负更是感触深刻。杭州无人驾驶技术创业企业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CEO何崇中说,高科技“双创”企业投入主要是在人工费用上,人力成本占企业的百分之六七十以上,2017年新政后,按公司研发经费3000万元计算,可比之前的老政策减少约187.5万元的所得税。

  虽然小微企业面临的政策环境逐渐明朗,但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依旧任重道远。对此,两会代表和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小微企业减负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羚集团董事长潘皓炫表示优惠政策的接连出台让许多企业家有了盼头,但很政策出台后的落实问题依然值得关注。潘皓炫建议对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应该统一,使政策能够普惠;对符合优惠政策扶持的小微企业实施增值税先征收后返还的政策,既规范企业纳税行为,又使到下游企业可获得进项抵扣。

  全国人大代表蒋秋桃则认为,对于小微企业应采取区别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的税收优惠措施要与经济内外环境进行研究,重新出台新的政策文件。”蒋秋桃建议,新出台的文件中根据小微企业的免税年限、免征营业额、地区差别、产业水平、就业人数等内容进一步细化和差别化。

  同时,她指出要提高小微企业税收减免额度,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减免政策中的月度销售额由2万至3万元提高到2万至5万元来免征增值税。“如果按纯利润10%计算,月度营业额2-3万元的企业按照现在经济发展水平很难养活一个人,显然额度太低,需要上调。”她说。

  在这点上持相同建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小微企业是就业导向,税收减免政策中的月度销售额至少应该提高到5万元。”张连起表示,对小微企业的降费减税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财税改革要做到有温度、能感知。

  “我国的税收制度确实也需要不断地完善,按照我们目前的规划,2020年要实现税收法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表示,全国人大最近在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着眼于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