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提升科研人员获得感?王志刚:分配以知识价值为导向

2017-03-07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从改善生活的中国高铁,到方便出行的共享单车,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2017年,科学技术部将怎样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如何保障科研人员名利双收?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今天(7日)做客中央台,解读最新政策,回应热点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要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王志刚也提出,要让科研人员有获得感。那么,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政策呢?

  王志刚指出,第一,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措施,推动科技成果去转化,以及如何形成可转化的成果。跟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政策激励作用的强度算比较高的。 第二,制定出台了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在分配制度方面体现知识的价值,今年将就如何落实进一步细化,加强宣传,加强一些社会问题的解答,加强一些细则制定。让知识价值在分配中的权重,在分配中对不同人,从事不同科研或创新活动的,有不同的分配方式,都能找到自己的点。第三,针对科研人员反映的科研经费不好用,科研项目跑路多、评审多等问题,制定了相应文件。

  王志刚介绍称,经过调研发现,一些科技人员和研究院所的领导们不完全知道这些政策,这是我们宣传不到位,希望媒体多加宣传。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科技部;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