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传堂:努力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黄金体验”

2017-03-05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网约车地方细则还未尘埃落定,“共享单车”浪潮又席卷而来,运输成本降低给物流业发展提供沃土……作为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如何在市场、民生、规范引导新业态间找到平衡?又将为贫困地区修建怎样的出行路、致富路?今天(5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中央台,权威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还有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2017年也是“黄金时期”的重要一年,那么交通运输部要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交通出行“黄金体验”?

  杨传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的重大判断,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阶段的科学定位,也是对发展形势的深刻把握。

  “黄金时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这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的黄金时期。“十三五”是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集中建设、扩大规模的重要的时期,更是加快成网、优化结构的关键时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判断,“黄金”的成色是很高的。

  第二,这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的黄金时期。国务院关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规划已经公布。

  第三,这是交通运输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黄金时期。交通运输从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发展由规模速度为主,向质量效益为主转型,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型。

  第四,这是交通运输现代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的黄金时期。黄金时期,既是机遇,更是责任。着力提升客运服务的质量效率,努力为人民群众带来出行的黄金体验,是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目标。刚刚结束的春运,71%的旅客对今年的春运工作表示较为满意或认为较往年有所改善,满意度比去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发挥不同的运输方式组合效率,是今年春运的亮点,也是改进运输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

  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地加快和加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联程联运工作。将继续推进公交优先战略,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地铁,越来越多的城市可以跨地区地使用公交一卡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出行服务,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更加舒适;大力推进有条件的城乡交通实现一体化,让农村居民逐步享受到和市民一样的交通运输服务;大力地支持高铁、通用航空、邮轮的发展,高度关注无人驾驶等交通运输新技术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黄金体验。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杨传堂;交通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