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克恭:应以就业困局反思教育理念

2017-03-09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9日消息(记者 张磊 王妍 甘肃台 李彦龙)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我国的高校毕业生高达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为此,各级政府将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对于各大高校来说,如何提升就业率也是摆在高校“掌门人”面前的一道难题。不过,在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看来,提升就业率并不是简单的追市场、设置热门专业,更不是让学生“被就业”,而应该借此契机,调整高校教育理念,让教育回归本质,即提升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陈克恭表示,教书育人是长线产品,而不是即时产品。今天的就业问题足以说明过去学科建设、学校布局、学院设置、专业设置在起点上、供给上有了问题。问题出现之后,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做表面文章。

“我们重视就业,但不能简单的从目前的就业率去考虑,不能做简单的提升,而应该从中去发现问题,调整我们的学科布局,否则就会出现各种乱象,高校攀比就业率,学生就可能‘被就业’。”

编辑: 张劲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