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的朋友圈,有怎样的含金量?

2017-09-03 0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09年举行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到如今盛装以待的中国厦门,金砖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已经走过了近十个年头,而“金砖”作为经济学概念,已经存在了将近16年。“金砖国家”与“金砖合作”究竟意味着什么?它能否如经济学家预言的那样,在未来数十年为世界经济乃至更多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了从无到有的10年。2017年6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强调“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而在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中国将以“金砖+”模式为切入点,尤其是做好“+”这篇大文章,再续惊喜。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金砖国家不仅仅属于金砖五国,他属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以他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他代表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

  记者:我们已经看到通过金砖国家的合作,通过多年来的努力,金砖国家也好,其背后的新兴经济体也好,我们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其实是在逐步提升的,您觉得未来怎样以金砖国家为首逐步的提高我们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在一些大的问题上的建设性作用?

  阮宗泽:这次厦门峰会,中国要打造一个金砖+模式,就是金砖五国+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其他一些国际组织。金砖国家毕竟只有5个,而发展中国家有100多个,通过这个“+”,邀请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进来,对金砖国家的发展和增强他的代表性至关重要。金砖+的价值就在于要打造一个南南合作的新平台。

  记者:恩,这也算是我们扩大朋友圈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机制。

  阮宗泽:对对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扩大朋友圈并不是一句空话,加入朋友圈是为了更好的合作。曾在非洲、南美洲多年担任大使的王嵎生说,与发展中国家搞合作的时候,必须要了解有关国家的真实需要和面临的具体问题。

  王嵎生以实例解释,“我在尼日利亚做大使的时候,我深深感觉到,整个非洲每年有几百万人都死于疟疾。那时还是86年的时候,我们知道中国有这个青蒿素,而且国内信息告诉我们,我们这个青蒿素是很好的,价格也便宜。现在在非洲,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青蒿素。”

  扩大金砖“朋友圈”,就是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这不仅是经济合作的平台,更代表着全球治理体系中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王嵎生:举个具体的例子,国际货币基金就是美国垄断的。它规定了任何重要问题必须85%以上通过,美国手里掌握了17%,显然国际货币基金这样是不合理的。美国到现在不得不同意把投票权转让一点给我们发展中国家。

  记者:等于说我们团结起来跟发达国家或者传统的力量进行对话,就更有底气了是吧?

  王嵎生:他们从那时的独家管理,到G7管理,发展到加5,到目前的G20,这是一个时代变迁的量变过程。所以我就写了一个东西,他们(西方)讲G7现在还垄断着,我就写了一个东西:徐娘半老的G7,尚存多少诱人的姿色。

  记者:那在您看来金砖是不是还像年轻的小姑娘,还很有发展前途?

  王嵎生:我觉得是风华正茂的时候吧,还要发展。现在很显然,就是金砖+。那么G7和金砖国家会议在G20里面是两个有代表性的对话的关系。G20是我们金砖国家plus,(也就是)“金砖国家+”加在一起,同美国再加上他们发达国家,这两边对话的平台。

  对此,阮宗泽则表示,当今世界有三大赤字:和平的赤字、发展的赤字、以及全球治理的赤字。应对这三大赤字,金砖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因为金砖国家代表的是未来,代表的是进步的力量。“通过金砖+模式,让金砖国家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机制上有更好的对接,所以金砖国家就不是一个孤立的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实际上有广阔的腹地,就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支撑,所以他的底气十足、潜力无穷。我们的确还面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风险敞口还依然存在,所以不能掉以轻心,金砖国家如何保持合作,在动荡不确定的世界当中给人传递信心至关重要。”

  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时强调,要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的“朋友圈”,共同深化伙伴关系。而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题正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习近平:金砖国家是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这种友谊和合作必将不断深化。我们要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保持开放、包容,谋求共同发展。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金砖+;朋友圈;含金量

“金砖+”的朋友圈,有怎样的含金量?

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了从无到有的10年。2017年6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强调“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而在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中国将以“金砖+”模式为切入点,尤其是做好“+”这篇大文章,再续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