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老人天津养老 双城记里的“夕阳红”

2017-02-24 16:23: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老人天津养老 双城记里的“夕阳红”

  “我把北京的房子卖了,要在这儿安度晚年了!”今年73岁的时继纯显得精神抖擞。记者在天津市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见到他时,老爷子正在做早操,和老哥们、老姐们有说有笑。

  时继纯曾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如今聊起影视方面的事情仍然滔滔不绝。退休后,他曾在北京昌平的一家养老机构住了6年,一室一厅每月花费6000元,而在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他和老伴住9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包伙食每月只要4000元。

  “武清离北京较近,环境好又安静。退休了,没有必要硬留在北京,我是准备在武清安度晚年了。”时继纯说。

  据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院长杨金辉介绍,该中心2013年8月开始运营,以服务京津两地老人为主要目标,2016年6月,武清养老护理中心又被列入北京老人的首批异地养老试点之一。前来考察、咨询的北京老人增多,目前该中心入住的近200个老人中,来自北京的占到了七至八成。

  据了解,2016年6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民政部门共同签订了《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2016年-2020年)》,作为北京异地养老试点,武清养老护理中心可按照入住北京老人床位数量享受北京和天津的“双补贴”,提升服务质量。

  76岁的王显兴打算从两居室搬到三居室,“儿子经常从北京来看我们,住这里也方便。”

  王显兴说,他以前住在北京十三陵一个养老机构。一居室的住房,还不包括伙食,冬天雾霾严重,他和老伴儿都感觉难受,后来从电视上看到了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成为异地养老试点,便过来考察,决定在此养老。

  王显兴和老伴儿都喜欢打台球,但护理中心没有台球设备,王显兴的儿子便从北京送来一套台球设备,老两口每天和朋友们打打球,大家一起用。

  时继纯和王显兴居住的区域是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的居家养老部分,据该中心总经理陈圣公介绍,设立该中心时便将养老与地产开发相配套,把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结合起来,机构养老有专业的队伍提供专业的服务,主要面向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也可以到机构中享受服务,此外,他们还把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提高承接能力。

  今年86岁的周国强退休前是北京交通大学的老师,本来住在居家养老区,但前一段时间突然腰椎出了问题,于是他住进了养老机构,每天24小时都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和医生护理,现在已经逐渐恢复。“我到这里已经两年了,感觉很好。”周国强说。

  据了解,依托社区,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可以容纳8000至10000名老人在此养老,辐射京津冀区域。

  然而,多名老人提及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医保卡现在不能异地刷卡看病取药,老人只能往返于京津之间,比较不方便,而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来说,则造成了他们无法完全实现异地养老。

  王显兴说,虽然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提供了免费往返于京津之间的班车,但毕竟不能做到随时走、随时回,有时候看完病、取完药还要在北京等上一会儿,“中心旁边就有医院,如果能直接刷卡,那就不用每周来回折腾了。”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不少老人希望在京津“双城记”里的“夕阳红”也能够更加安稳,不用经常往返。(记者李鲲 高博)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夕阳红;双城记;杨金辉;北京电影制片厂;北京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