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巫山启动第三轮医疗救助:“破界”构筑多元化服务格局

2017-02-24 16:51:00来源:新华网重庆健康频道

  新华网重庆健康频道2月24日电 今(24)日上午,巫山县召开第三轮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会。新一轮轮救助行动,该县进一步打造医疗救助工作“精准版”,“破界”构筑多元化服务格局。 新建立“N+1”的服务模式(“N”为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帮扶人员,“1”为1名签约家庭医生),让救助对象在身体、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获得全方位健康帮扶。同时,着实解决大病患者医疗费用,以新农合为基础、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为重要补充的多层级精准医疗扶贫体系,大病患者在经过多重救助保障后,将全部实现个人治疗支付“零负担”。

  启动会现场。新华网发(廖芸 摄)

  去年,巫山县围绕“12345”的总体思路,启动实施“千名医务人员一帮一救助贫困家庭患者”攻坚行动,对影响生产的“两类人”,按照“集中初筛复查、分批次入院治疗、全程跟踪服务”三个步骤,采取“四个一点”治疗费用结算模式,达到五个“全覆盖”,实现“治愈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先后开展两轮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识别确认建卡贫困户22534户76309人,其中患病人数5860人,涉及4569户15517人因病致贫。累计救助救治贫困患者2359名,已出院2180名。出院者医疗总费用1115.4万元,其中:医保报销701.6万元、医院减免24.9万元、政府补助376.4万元、患者自付12.5万元,出院者人均自付费用仅57元,九成以上贫困患者实现医疗支付“零负担”,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

  据了解,巫山县第三轮医疗救助将新增救助救治对象3000名。经费保障在原方案基础上新增“经专家组审定转入重庆市指定三甲医院的,住院治疗费用政府补助原则上按不超过80000元/人的标准执行。重点解决大病患者医疗费用,在经过多重救助保障后,大病患者将全部实现个人治疗支付“零负担”。

  同时,还“破界”构筑多元化服务格局。调整实施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成立医疗救助服务组,组长由当地主要领导担任。新建立 “N+1”的服务模式,即“N”为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帮扶人员,“1”为1名签约家庭医生,从而进一步保障救助对象获得身体、心理、社会适应等全方位健康帮扶。(李纬 廖芸)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医疗救助;患者;医疗费用;医疗扶贫;救助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