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991年6月12日:中蒙两国口岸站进出口双线铁路接轨

2017-07-11 10:24:0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1991年6月12日,中蒙两国口岸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间新修的进出口双线铁路,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扎门乌德接轨。

  扎门乌德,意为“道路之门”,是蒙古国东南部与我国二连浩特市交界处的一座边境城市,是中蒙铁路自中国进入蒙古国后的第一站,隶属东戈壁省,与二连口岸相距9公里,距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550公里。2004年,蒙古国在此建立了自由贸易区。

  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铁路口岸是中蒙最大和唯一的铁路口岸,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草原之路”倡议进行战略对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运输“大动脉”。

  自1956年中蒙俄国际联运铁路正式开通以来,二连浩特市逐步成为我国对蒙古国、俄罗斯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特别是2012年7月3日,随着中蒙两国两列国际货运列车的对开,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铁路宽轨联络二线正式开通,成为第二条连接中蒙国境的铁路线。二连浩特和扎门乌德口岸的过货通关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带一路”建设中,“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沟通共同体构建的5个核心要素。“设施联通”这一要素中,交通运输的互联互通是基础,是优先领域。通过增加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破解制约沿线众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不仅对助推这些国家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还有助于培育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据《内蒙古日报》)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中蒙;口岸站;双线铁路;扎门乌德;内蒙古日报

1991年6月12日:中蒙两国口岸站进出口双线铁路接轨

1991年6月12日,中蒙两国口岸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间新修的进出口双线铁路,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扎门乌德接轨。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铁路口岸是中蒙最大和唯一的铁路口岸,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草原之路”倡议进行战略对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运输“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