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36年来首变 专家: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主义相适应

2017-10-19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论断。中国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如今强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转化。这是36年来,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首次变化。

  此前,大家熟悉的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时针回拨36年,这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规范表述。

  而10月18日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理解这个变化?

  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分析强调:“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主义相适应,报告里面明确对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做了一个调整变动。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界定,并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判断,这点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特别强调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分析,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要原因之一是我国生产力的大幅提高。

  他表示:“我们过去总说落后的生产,我们现在生产力已经初步成体系,而且从制造业大国正在迈向制造业强国,因此生产落后已经不符合现实了。”

  在李忠杰看来,人民的需求随着国家的发展发生了变化,也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要原因,“我们生活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进入了小康,所以现在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更多、更广了。再有,我们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但是它确实有不够平衡不够充分的问题,现在就要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个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36年来首变 专家: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主义相适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论断。中国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如今强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转化。这是36年来,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首次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