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中国经济发展 何立峰:今年经济增长将好于预期

2017-10-22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10月21日下午,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很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宏观经济预测分析、各种产业政策、价格政策、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等,都由国家发改委最先拟定,并组织实施。

  随着改革不断向深水区挺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提出和落实,提升着人们对未来的期待。而作为主司拟定战略、编制规划、监测宏观经济情况的部门,在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的记者会上,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港珠澳大桥等规划引发了媒体的关注。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几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交通、产业升级和转移、民生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方面取得了进展,成果超出预期。就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今年年底北京市委四套班子将启动搬迁,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何立峰表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这一期的建设,主要是围绕行政、事业机关带有中心性质的集中区域建设来进行,经过几年的努力,主要部分已基本建成。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机关将启动搬迁,大规模搬迁预计在明年二三季度以后。这就会给整个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大的步伐。所以,对今后严控新增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存量,将会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

  同时,今年刚刚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吸引了各方关注。广东省环珠江三角洲9个城市,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共同组成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向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迈进。何立峰表示,这个区域有非常丰富的人才资源、雄厚的物质基础,包括比较发达的交通网络,与国内、国外经济交往密切。其发展前景是非常可期的,互相之间优势互补。这为大湾区的建设提供了客观的可能。粤港澳不是简单的“9+2=11”,应该说是“9+2大于11”,可以起到叠加或者乘数效应。

  何立峰说:“粤港澳大湾区共有56000平方公里、有6800多万人,它去年的经济总量应该已经超过人民币近10万亿元的经济规模。这就大约和现在世界上著名的几个大湾区,包括东京湾大湾区、纽约大湾区、旧金山大湾区,是可以比肩的。通过大湾区的建设,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未来五年,很多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仍值得期待。例如经济增长速度,每次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时,普通百姓都在畅聊GDP能否保证7%、我们经济的发展到底如何等话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例如,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强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变增长为提质增效,逐步淘汰落后产能。

  五年来,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时有出现。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总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好于预期,全年的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

  何立峰称:“从2012年-2016年,经济指标年均增长为7.2%。从2012年54万亿元人民币,到2016年经济总量达到74.4万亿。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预计今年全年超过80万亿,五年间增加20多万亿,平均每年增加4-5万多亿,今年有可能增长超过6万亿以上,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大概有8、9千亿美元的经济体量。这非常不容易,经济增长幅度虽然由高速增长平稳过渡到中高速增长,但是经济增长的绝对量每年都比上一年有较大的发展。”

  五年来,1500多项改革相继落地,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要内容之一。化解过剩产能的号角在钢铁煤炭领域率先吹响,累积退出超过1亿吨钢铁过剩产能,地条钢全部出清,极大地优化了钢铁市场结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钢铁产能虽然大,但技术水平仍待提高,“加强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使得先进的供给能够满足现在还满足不了的需求。就是说,我们的钢铁产能虽然大,但是实际上每年还要进口一千多万吨,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通过加强技术改造、通过企业的兼并重组、通过提高质量,把中国的钢铁工业由大做强。”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十九大;发改委;何立峰;张勇;宁吉喆;宏观经济;疏解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珠港澳大桥;粤港澳大湾区

聚焦中国经济发展 何立峰:今年经济增长将好于预期

10月21日下午,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