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军队党代表接受集体采访 过去五年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

2017-10-23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王亮)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10月22日晚上,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了主题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的集体采访,这是十九大期间唯一一场由军队代表参加的集体采访。

  10月22日八点,十九大新闻中心,四位军人代表齐步入场,他们以有力的军礼向中外媒体亮相,现场上百位的记者相机快门响个不停。这是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七场集体采访,主持人袭艳春感叹说:“今天晚上我个人来看,可能是快门响起最多的一次集体采访,可能从一个侧面也能反映出大家对我们人民子弟兵的关注。”

  长期从事军队外交工作的中央军委国际合作办参谋刘芳说,过去五年来,中国军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已经与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防务战略磋商机制,一个全方位的国际军事合作新格局已经逐渐建立,中国军队到海外执行多样化军事行动也越来越常态化。

  刘芳称:“中国军队始终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在多年的实践当中,我们已经累计派出了3.6万人次的维和军事人员,其中还有13位维和人员在一线牺牲了生命。上个月,我们刚刚完成了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

  最近几年,中国军队更多地在国外执行维和、撤侨、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和服务。亚丁湾护航保障,尼泊尔地震救援,马航失联飞机搜救,打击跨国犯罪、反恐等,也都有中国军队的身影。

  刘芳表示:“从2008年开始,海军陆续派出护航的舰艇编队,和多国海上力量密切合作,为亚丁湾海域提供护航保障。据统计,现在我们已经至少派出了26批次83艘舰船,为6300多艘中外船只提供了国际护航保障。”

  中国军队的国际军事合作的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如中美两军每年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此外还建立健全了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意外相遇行为准则。

  刘芳认为:“我们在进行国际军事交流过程中越来越注重维权。我们这一行不光都是你好我好。关键时刻,必当有所作为。我们一定会用各种各样的力量和手段,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来自空军的刘锐,任航空兵某团团长,他曾和战友一起驾驶轰—6k战机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中国空军的航迹。他说,练得最多的就是实战化训练,充分利用现在常态化的南海战巡、远海远洋训练,组织各种不同机型与海军联演联训,使得实战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团是2015年3月份开始实施远海远洋训练的,从训练的频次来看,从最初的一年四次,到现在一个月多次。从机型来看,从最初的单一机型,到现在我们和其他机型进行体系训练,像战斗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侦察机等等。从训练方向上来看,从最初的飞越巴士海峡、飞越宫古海峡到现在一次性飞越两个海峡。”

  网购、快递、点餐外卖、网约车,以及火爆的共享单车,背后都离不开卫星导航提供的精确位置和时间信息。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王飞雪代表是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专家,他说国防科研聚焦实战非常关键。

  王飞雪称:“作为国防科技领域的科研和一般领域的科研确实有显著差别,一定要聚焦我们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我们从事的科研,像北斗系统,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我们已经可以做十几颗卫星的北斗二号系统,现在正在做30多颗卫星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系统。”

  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是来自基层的一位战士代表,他说,部队这几年一直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准,他结合亲身经历告诉记者,“现在基层部队风清气正、越来越好,正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好时候。像我们基层一些比如说士官选举、立功受奖、考学提干这些事,这些事情都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

  中央军委国际合作办参谋刘芳感受到,过去五年强军兴军开创了新局面,她在期待更好的未来,“我认为一个人真的好的梦想,是让你百转千回、历尽艰险,而又难以割舍,乐此不疲而求之的东西。对于当代军人来说,这个好的梦想就是中国梦和强军梦。”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十九大;强军;集体采访;北斗;国际交流;撤侨;维和;中国梦;强军梦

军队党代表接受集体采访 过去五年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

10月22日晚上,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了主题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的集体采访,这是十九大期间唯一一场由军队代表参加的集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