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绿色发展理念 李干杰:加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2017-10-24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如何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10月23日,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记者招待会上,有关空气污染治理的话题倍受关注。

  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实施四年多来的成效如何评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的答案是,“大气十条”措施有力,但治霾仍需努力,“三大区PM2.5的平均浓度2016年相比2013年分别下降:京津冀是33%,长三角是31.3%,珠三角是31.9%;但与此同时,我们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全国338个城市全年达标的只有84个,比例也就是近1/4。全国PM2.5去年平均是47,标准是35,超标34.3%。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污染程度更加严重。一些地方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工作压力没有有效传导到位。上边很着急,但是有些地方下边就未必那么着急,我们的一些政策措施没有完全落地见效。”

  李干杰透露,打赢蓝天保卫战,首先会保证今年“大气十条”第一阶段任务“圆满收官”,“蓝天保卫战,过去是叫打好,现在是叫打赢。实际上是意味着比过去有更高的要求。其中一个标志就是我们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里面设定的目标一定要实现,全国338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必须达到80%以上,未达标城市PM2.5的浓度要平均下降18%。同时要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这个目标做好谋划,打好基础。什么叫根本好转,我个人体会,对于大气环境质量来讲,我们的一些重点区域PM2.5年均浓度都应该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的标准。”

  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就势必需要严格落实各项治污措施,调整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但在今年环保部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环境强化督查和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攻坚行动后,环保执法严导致企业停工潮、拖累地方经济、拉高商品价格的说法,不绝于耳。李干杰说,除了对个别污染企业不能容情,加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实际上是相得益彰。

  李干杰表示:“我们在加强环境保护过程中,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对一些违法违规、污染环境的企业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但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能够整改的给予时间进行整改。所谓不分青红皂白、不分好坏的‘一刀切’是我们坚决反对的。只有那些确确实实没有生存价值,又严重污染环境,整治又没有任何希望的,才最后关停关闭。我们发现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的这些省份,它的经济各项指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我们的调查失业率已经降到了近些年最低的水平。”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要依靠优质生态产品来满足。除了好空气,还要绿水青山。目前,大气、水、土三大污染防治战役已经全面打响。

  李干杰透露,以长江为例,沿线11个省份年底前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年底前就会完成,长江沿线的人们将会受益,“我们正在组织谋划并且已经开始启动整个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准备用两年时间,对整个长江经济带所有县级以上1320处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全面进行整治,今年年底地级以上城市,明年年底县级以上完成整改,全面达到要求。”

  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未来应在我们眼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十九大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还将再提速。

  杨伟民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很多改革的举措在国际上也没有先例可言,从目前改革的进程来看,有一些改革是相对滞后的。比如说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应该说还处于试点阶段。另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中,部门职责交叉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整合体制机制的难度也比较大,有待下一步根据十九大的部署进行推动。市场机制、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比如说怎么样少排污能得到利益,这个机制的建立还是需要下功夫的,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雾霾;环境;蓝天;大气十条;PM2.5;长江;生态文明建设

聚焦绿色发展理念 李干杰:加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如何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10月23日,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记者招待会上,有关空气污染治理的话题倍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