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说|施净岚:无论大小案件,都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7-09-11 10:35: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10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目前,全国40个选举单位已全部完成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履行职责?又如何展望未来的五年?即日起,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报道《十九大代表说》,让我们走近十九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故事。

 

  今年一部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让公众对司法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有了全新的认识。而在不久之前,透过一场“直击浦东‘陆亦可’办案”网络直播,超30万人次的点击量使检察官施净岚成为“网红”,也让老百姓对司法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施净岚成为上海检察机关推选出的唯一党代表。从检察官到党代表,她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充分履行好相关职责。“我希望能够将我们上海检察机关的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果能够让习总书记,让全国人民了解。”

施净岚

  “权力大了,责任也更重了。”

  今年328日,全国检察机关首创的4个“命名检察官办公室”在浦东新区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施净岚首批命名检察官之一。

  命名检察官办公室是上海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创新之举。四位命名检察官将在检察长的授权下,以办理专业化类案和部门重点案件为主要职责。命名检察官依法独立行使办案决定权,独立承担办案责任,直接对检察长或检委会负责,大大淡化了办案过程中“三层审批”的行政色彩。在办案中,除了明确由检察长决定、副检察长决定的事项,其他均由命名检察官自行决定。而命名检察官办公室由命名检察官、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组成。

  “现在,检察官手中的权力大了,责任也更重了。”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施净岚从检二十多年,她对改革前后的变化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目前“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承担的更多是金融条线资产类、职务类等比较特殊的案件。在办案过程中,会时不时遇到一些类型比较新颖的案件,比如私募过程非法吸存公众存款等。“在办案的过程当中,我带领下面的团队的入额检察官,包括检察官助理,都能够研判相关的事实,梳理相关的证据,包括悟透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确保案件的能够顺利地办结。”

  浦东新区的案件量可以说是全国最大的。通过5个月的运作,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共受理案件146179,办结案件121139人,案件审结率达90%

  “对于过去的荣誉,我很感恩。”

  原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陶校兴受贿案、林森浩投毒案(复旦校园投毒案)、上海医保诈骗系列案等曾经轰动一时的大案为她赢得了公诉女神美名和嘉奖无数。

  她也是同事口中突破“零口供”的“神奇”人物。此前,一位50多岁的犯罪嫌疑人1997年由于贷款诈骗200万元被判刑15年,后经减刑于2007年刑满释放。他与妻子共同注册设立了一家公司,领取了发票本,采用资金频繁循环走账等方法,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利,涉案金额累计达66亿元。从被抓到审讯,他一直都是“零口供”。

  “你要明白自己的处境,争取依法从轻处理。法律规定没有被告人口供,但证据确实充分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审讯时,施净岚用平等的口吻告诉对方。

  最终这起案件虽因被告人认罪后又翻供,但经公诉人出庭有力指控,法院采纳公诉意见,判处被告人无期徒刑。

      对于过去取得的荣誉和成就,施净岚十分淡然。“我一直秉承的是做人一定要低调,做事可以高调。对于之前取得的荣誉,我非常感恩。但更希望现在的岗位上,从零开始能够真正的实实在在的做出一些亮点工作。”

  “通过直播,能让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有更多认识。”

  老百姓对于检察机关是干什么的可能都会有自己模糊的认识。“对检察官工作的了解可能是今年的一个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吧,觉得检察官是抓人的,但抓人是检察机关的部门职能之一。

  为了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增进与老百姓的沟通,于是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一场网络直播,希望能够通过最广泛接受的传播形式,让老百姓了解司法检察机关各部门工作中的职责范围。直播推出当天,施净岚和她的团队成员关于案件及办案过程的案件讨论,开庭等等一系列的环节都真实呈现的老百姓面前,视频点击率非常高,约有超30万人次围观,取得了一定社会效益。“我在那天直播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我们也希望得到更多的认可,还有老百姓的支持。”不久之后,就有人打电话来给施净岚来寻求法律上的帮助。因案件类型属于其他部门处理的范围,她便细心指引到对口的部门进行受理。

  “通过直播让我们知道老百姓非常关注司法机关做哪些事情?作为我们司法部门,特别是检察部门,对我们的要求就是,无论大小都要把案件扎扎实实办好,能够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当中真正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记者周洪 林馥榆 实习记者胡佳茜)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施净岚;检察机关

十九大代表说|施净岚:无论大小案件,都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一部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让公众对司法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有了全新的认识。而在不久之前,透过一场“直击浦东‘陆亦可’办案”网络直播,超30万人次的点击量使检察官施净岚成为“网红”,也让老百姓对司法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