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佟丽华:儿童网上权益保护需家庭、法律、互联网企业共同关注

2017-12-04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4日消息(记者刘一荻)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论坛”在乌镇举行,论坛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邀请中外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青年组织代表、知名学者以及青少年代表进行研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委会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带来题目为《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障的理论和实践探讨》。

  在中国从事儿童保护已经快20年的佟丽华坦言,在儿童保护领域,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在线下面临很多挑战。然而伴随互联网社会的快速发展,又给儿童保护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新挑战。在他看来,一方面我们要保障儿童上网的权利,另一方面来说,又要保障儿童在上网的时候不要受到伤害,不要沉溺于网络。

  佟丽华认为,儿童线上的网络权利保护,离不开家庭的作用。家庭是基础,家庭的快乐能够预防孩子沉迷于网络,父母和孩子有效的沟通能够避免孩子受到网络的伤害,“而我们如何来提升父母的能力,让父母有能力教育、指导、帮助孩子来应对互联网时代,这是我们要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

  此外,佟丽华表示,制定法律政策很重要,法律政策的落实更加重要,专业的儿童社会保护组织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能够做网上儿童权利保护的专业社会组织,在儿童的权利受到伤害的时候及时获取帮助,专业的社会组织可以开展很多的倡导工作,让父母、教育者、社会更懂得帮助孩子应对目前的社会。

  同时,佟丽华指出,互联网企业应该扮演更加重要的作用。互联网企业应该同时关注线上和线下的儿童权利保护。“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实际是一个国际化的话题,互联网的时代是一个越来越国际化的时代,今天我们这个话题的讨论,我认为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未来为了保障未成年人网络的权利,为了推进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从国际社会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有更多切实、务实的讨论”, 佟丽华表示。

编辑: 龙明洁

佟丽华:儿童网上权益保护需家庭、法律、互联网企业共同关注

在中国从事儿童保护已经快20年的佟丽华坦言,在儿童保护领域,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在线下面临很多挑战。然而伴随互联网社会的快速发展,又给儿童保护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