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关系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中国和美国有着相互补充的利益关系

2017-12-04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4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论坛在乌镇举行。中、美、俄、英、法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智库学者对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会上,中美关系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发表了题为《互联网与中美关系》的演讲。

  “中国和美国有着相互补充的利益关系,而且这个利益关系要远远大于彼此之间的冲突。”史蒂夫·欧伦斯在演讲中强调。

  他举例,在纽约看到世贸中心会让我想到的恐怖主义,对中国和美国来说需要通力合作应对;看到华尔街我会想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国和美国必须通过合作去应对经济的分崩离析;看到哈德逊河我会想到超级风暴“桑德”的肆虐,美国和中国也必须要通力合作才能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

  史蒂夫·欧伦斯再次强调,“虽然中美之间在很多方面存在分歧,但中美之间的利益是相互补充的。”而中美多边关系之间也存在很大进步。2015年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会见并在互联网安全方面达成了协议,两国之间有了大国的互联网外交关系。很多美国公司在中国也都获得了成功,这些成功就像灯塔,会召唤更多美国的公司来中国投资。只有这样,中美双边关系才能够更加强大,才能惠及子孙后代,才能够让世界更加和平、繁荣。

  “另外,人工智能在不断的发展,大数据以及物联网在不断的发展也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所以今天的论坛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会塑造一个非常好的框架,也将会决定中美关系之间的本质将会是怎样。”

  “曾经美国和中国想要建立外交关系,在美国却受到了国会议员、各个党派的人士、媒体的反对,但最后我们还是建立起了这个框架。如今我们都从这个选择当中受益,所以今天我们还需要同样明智的决策。”史蒂夫·欧伦斯表示。

  史蒂夫·欧伦斯强调,今天在互联网关系上我们也应如此,积极推动中美之间关系发展并建立可行的框架。互联网利益共同体这样的概念也将能够实现。

编辑: 李江雪

中美关系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中国和美国有着相互补充的利益关系

“中国和美国有着相互补充的利益关系,而且这个利益关系要远远大于彼此之间的冲突。”史蒂夫·欧伦斯在演讲中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