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佛约瑟夫·奈:目前网络空间的规范性约束尚未形成 还处于起步阶段

2017-12-04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4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论坛在乌镇举行。中、美、俄、英、法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智库学者对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会上,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约瑟夫·奈通过视频连接做了《网络冲突的规范性约束》的演讲。

  “对于规范新技术,可以将核时代与网络时代进行比较。虽然两种颠覆性的技术千差万别但也有可以借鉴的地方。在合作方面,各个国家都花了很长的时间。”约瑟夫·奈表示。

  他介绍,在核技术方面的合作,各国大概花了20年的时间。核时代制定规范很大程度上是以联合国为中心。而如今的网络技术,从互联网进入主流世界算起,努力的时间也刚好20年。在网络领域的合作,联合国秘书长曾任命过联合国政府专家组(UNGGE),召开会议并发布了报告提出一系列的约束性准规范。另外,专家组也提出网络上有一些领域是可以受到保护的,比如供应链标准以及具有脆弱性的物联网等。目前联合国政府信息专家组在网络空间问题上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但是考虑到外部因素的限制和各国的国情不同,目前网络空间的规范性约束尚未形成,还处于起步阶段。

  “在制定冲突性规范方面,我们不要给联合国政府专家组或者任何其他的机构太多的压力,需要一道的努力。”约瑟夫·奈表示,比如中国和美国之前达成一个双边协议,很快为G20所认可,随后又为其他的国家所认可。所以先由想法相同的一些国家达成共识,之后再为其他的国家所接纳也是可行的。

  “一些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也可以率先采取行动,一些领域的进步意味着在其他领域我们也有机会取得同样的进步。”

  约瑟夫·奈表示,但是我们在制定网络活动限制性规范方面,依然处于初级的阶段,所以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编辑: 巩盼东

哈佛约瑟夫·奈:目前网络空间的规范性约束尚未形成 还处于起步阶段

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论坛在乌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