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菱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村秀治:每个国家都应该分享知识和经验

2017-12-04 1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4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论坛在乌镇举行。中、美、俄、英、法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智库学者对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会上,三菱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村秀治发表了题为《从日本的行动来看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的演讲。

  “建立一个互联网社会已经成为21世纪的焦点。所有人的生活、工作以及娱乐都和互联网技术有关。”中村秀治表示,我们也看到一些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新现象,比如P2P。因此要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因为它已成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互联网安全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但是利用率的提升更为重要。”中村秀治认为,日本积极落实各种推动技术发展的法律,政府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各种数据,不同行业也都需要互联网技术和数据。

  “我们现在有GDP(《通用数据保护规范》)来保护互联网上的相关事宜,全球的公司正在采取各种方式彼此竞争。但是我们毫无选择,必须建立一个双边协作机制来应对这些竞争和冲突。”

  “法律法规如何能够跟上技术创新?这也是我们的要求之一。我们要让法律更好地跟上技术改进的步伐,每个国家都应该分享知识和经验。这样我们下一步才会更加便利。”

  中村秀治举例,比如建立相关机制来分享最好的经验和知识。学术界、政府和行业部门应该合作,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同时,政府在相互合作之外,也需要在全球进行竞争。

  “所以我认为学术界应该成为领导者,推动各个国家建立起相互的关系。”中村秀治指出,智库将会是学术界最好的合作伙伴,来进一步推动国家之间互联网外交关系的建立。

编辑: 巩盼东

中村秀治:每个国家都应该分享知识和经验

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论坛在乌镇举行。中、美、俄、英、法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智库学者对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会上,三菱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村秀治发表了题为《从日本的行动来看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