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灿荣:未来中美网络合作需要基于现实世界的合作

2017-12-04 1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4日消息(记者刘一荻)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论坛在乌镇举行。本论坛以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重点邀请中、美、俄、英、法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智库学者以及重要国际组织的代表,从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原则、路径与方向,以及大国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建立中应发挥的作用等进行深入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发表了主题为《中美全球治理观比较》的演讲。

  在金灿荣看来,随着太空技术、电池技术、网络技术的进步,国家现在已经从有限空间扩展到了无限空间。网络,很明显带来了方便和经济效益,但是也带来了很多问题,甚至包括地缘政治上的问题,“网络有问题,当然就需要治理”。

  金灿荣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网络既是未来国家间的一个冲突的点,也可能是合作的机会,“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非常希望在网络世界中进行合作,在国家间进行合作,与大国合作,特别是中美合作。我们希望把网络合作变成未来中美合作的新增长点,所以中国一直提议和美国对话。”

  随着2017年4月6日、7日,习主席访问了有“冬季白宫”之称的海湖庄园,两国元首决定中美之间建立四个对话平台,其中包括网络与执法。“如果中美能够在领域建立起某种共识,对未来网络治理肯定有好处,这两个国家各有优长”,金灿荣对中美网络合作持乐观态度。他分析称,今年财富五百强中有八家网络公司,其中四家来自美国,另外四家来自中国,“所以两强的合作特别重要”。

  “但是在网络治理上,我们的治理也不是凭空产生,我们治理的经验还是从现实过来的。所以未来的中美网络合作,还是要基于现在的现实世界的合作”,他坦言。

  据金灿荣分析,中国的全球治理跟美国有如下几点不同:第一,中国仍然强调联合国的作用,美国则强调美国的联盟体系优先。

  第二,在全球治理议题上,中国是development first(发展优先),美国是联盟优先。“其实长期来讲,这对美国不太好。联盟是花钱,develop(发展)是赚钱的”,金灿荣表示。

  第三,中国强调建立全球伙伴网络,“这也是习近平主席经常提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而美国的体系中,美国及其盟友还是优先的。”

编辑: 巩盼东

金灿荣:未来中美网络合作需要基于现实世界的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发表了主题为《中美全球治理观比较》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