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全球物联网是数字转型最重要的抓手

2017-12-05 15: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5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今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论坛在乌镇举行。本论坛邀请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先企业代表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就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未来的影响、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等话题,共同探讨如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关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经济活动特征,过去几十年经济学家不断进行研究,主要描述有四种,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介绍,知识经济是建立在信息和数据之上的,不在同一个层次,所以大家现在讲的比较多的就是信息经济、网络经济和数字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几年在很多中外重要场合都强调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并形成新的动能。”周宏仁强调,要展数字经济,就要数字转型。

  “数字转型首先是企业的转型,之后带来产业的转型,继而是国民经济的转型,最终达到社会的转型。所以企业的转型是经济转型的核心。”

  “全球物联网是数字转型最重要的抓手。”周宏仁表示,“物”要联网,第一是传感,第二是计算,第三是数据通讯,而数字转型是每个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因此要重视全球物联网的发展,这是现在全球信息化推进最大的热点。

编辑: 巩盼东

周宏仁:全球物联网是数字转型最重要的抓手

今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论坛在乌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