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烧脑季】区块链与第三代计算思维

2017-02-23 15: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经济之声《天下公司》倾听全球栏目播出特别节目《烧脑季》,每天半小时权威科学家演讲,火星移民、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区块链,燃烧你的大脑。

  

  

  区块链与第三代计算思维

  计算思维就要分几代,第一代计算思维产物肯定是图灵机,图灵是现代计算机之父了,图灵机的特点一句话概括“程序是程序,数据是数据”。它的程序是像电子管,是做死的,所以图灵机第一台计算机特别庞大,电影<模仿游戏>也就是讲图灵发明图灵机的过程。那么它的程序做死了,只能完成一个任务,破解纳粹的密码,最后它成功。数据是通过一个纸带传进去,就是只能输入数据,程序是输入不进去的,程序是做死的。

  第二代计算思维是冯·诺依曼,这种大师级人物它就想到我要做一台通用的计算机,程序也是数据,不仅仅输入的是数据,就是我把程序也变成数据输入进去,存到计算机的内存里面。好处显而易见,就是说这个计算机可以完成各种任务了,换一个任务我就重新输入一个程序,其实现在计算机就是这样的。

  第三代计算思维就是区块链。区块链最大的进步在哪里?它的计算思维的突破,它是让数据本身带程序了,可以形成一个很热的概念——智能合约,它让数据本身就带程序了。数据和程序合二为一了,带来的好处是什么?

  首先数据变成资产了,数据就可以确权了,它属于谁,因为它带了程序,它有识别的功能。它转移可以为合法性,再一个更大的前景是,程序本身就是可以与传统的经济合约对照了,它就变成合约。

  比特币是现在可以说算是最成功的一个区块链,虽然它本身还有很多缺陷,但终归现在大家对它比较了解,而且传播的也最广。比特币说穿了也就是数字,所以有的经济学家,它就认为比特币一钱不值,比特币还不如街边捡来的石头。大家都对互联网跟数据,表面如果确权,又不属于谁的话,它不可能对应资产,它应该是,我们现在都是免费的,你一份数据拷贝上万份,你传给多少人都无所谓,当然感觉是一钱不值的。但是比特币的数据注意,它最大的革命性就是第三代计算思维,它跟程序是结合起来的。

  

  它怎么和程序结合起来?

  第一,它靠不对称的加密,让它确权了,属于谁是明确的,有私钥的人拥有这个数据的所有权,这是比特币第一次开始有了数字资产的概念。之前数字是没有资产概念,互联网数据是大家公有财产。

  第二,比特币的程序是靠全网的记账,所有节点一起参与记账,盖时间戳儿,保证了它转移的唯一合法性。有了这一点,比特币终于就变成真正的数字资产了。从计算思维来讲,数据跟传统的数据完全不一样,传统的数据你可以认为这个数据一钱不值。

  数据一旦做到了这两点,第一它确权了,属于谁是明确的,加了秘的;第二,它的转移是靠全网记账这样的共识协议,保障了它的转移的唯一合法性。比如说甲已经转移给乙,它再想转移给丙的话,时间戳儿是对不上的,马上就会出现伪交易,被全网剔除。

  终于数字开始有了资产的概念,这在计算思维上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数据它本身自带程序,它跟程序合二为一了,所以比特币的价格它就变成了一个全新的资产模式。比特币的全网的节点记账,它是分布在全球的,现在将近一万个节点在给它记账,但这些节点在给它记账,盖时间戳儿,不是免费干的,他们也是比特币自带的程序,它这个共识是全网每10分钟大家记账,但是争夺唯一合法记账权。

  你必须4256难题,然后谁最先解出来,原本上算率最大的人概率最大,那么解出来以后,如果他记账也对,那么他就会获得全网接受的一个合法记账,现在是12.5个比特币的奖励。

  最早比特币刚出来的时候是,中本聪那个程序,共识协议是奖励50个比特币。当然第一年没人理比特币,都是中本聪自己在挖矿,所以中本聪第一年100多万的比特币是自己挖出来的,当时是一钱不值。

  当然后来慢慢的人类开始极客参与,2010年、2012年这么发展下来,挖矿产业越来越大,现在比特币挖矿产业全网的算利,几乎比银河计算机快一百倍还多,这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当庞大的运行比特币的基础程序。所以未来有一个概念,我们认为未来应该叫区块链互联网,就是在互联网上有这样的区块链的运行,保证了数据和程序终于可以合二为一了,而以前是做不到的,或者以前的计算思维里根本没有这个概念,所以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的时代。

  很多人觉得,好像区块链比较难以理解,很有意思的是前不久我跟一个加拿大人——大龙。他原来是中央电视台《白求恩》电视剧的主演,他本身长的挺像白求恩的,又是加拿大人,他就主演了那个电视剧,他热爱上中国了,待了10多年,同时也热爱上了区块链,我们经常交往。他就跟我讨论,“区块链共识协议跟中国古代传统的那个熟人圈子非常类似的。”

  在中国古代,熟人社会是很诚信的社会,古代的这个熟人圈子里,面子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诚意为本,不能有任何欺诈。尽量培养的是血缘的之间的那种亲情,因为儒家是靠氏族血缘关系那么发展的社会的伦理的,所以经常称兄道弟,现在感觉挺虚伪的,但是古代是很认真的,互相之间拜把兄弟。相当于这个圈子有了共识,你一旦违反这个共识,你不按兄弟的协议做事,你居然敢欺骗大家,你马上丢脸。在古代那是要命的事,因为你会马上被这个圈子踢出去,你要没法圈子混,很多人就没有生计了。

  中国古代是靠这样一个人情、熟人社会维持了商业基本的诚信,在经济学里,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信用的成本越低,这个商业会越繁荣,相当于摩擦系数越小。现在区块链相当于做什么?相当于把类似的这样一个规则,共识协议,盖时间戳儿,它把它程序化了,跟数字绑定在一块。在比特币的全网,那个矿工就相当于原来熟人社会这样一些节点,大家执行的都是同样的共识协议。如果你一个人要做假,对不起,一旦被其他矿工识别,你马上出局,程序自动就把你踢出去了,你这个节点就被大家拉黑了。

  区块链的逻辑也不是那么抽象难理解,在我新出的这本书里叫《区块链量子财富观》,分析了人类未来进入的是一个数字资产的时代。肖峰博士——万象集团的副董事长,他的一篇讲话我也给收到我的书里了,我觉得他讲得很精彩,“人类原来只有原子资产的概念,看得见摸不着的才算资产。你的房子,你车,原来的这些人情,人脉,你的IDEA创意,那些当然都是可以用数据去描述,但是那个东西原来不值钱的,不值一点钱。”

  你微信上你再向腾讯公司提供大数据,那不是你的资产,它没法确权,数据跟程序是分开的。但是有了区块链给人们带来最根本的变革,数据和程序是合二为一了,那么资产跟合约也因此可以合二为一了,我们进入了一个数据资产的时代。而肖风博士讲,因为原子资产它是要受各种守恒率所制约的,比如说房子这种你是不能无限盖的,汽车也是不能无限造,因为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但是数据不受这些守恒率所制约,所以未来人类的在资产,它预期很可能是原子资产的几十倍,所以我们进入的是一个未来新的财富时代,当然基础我认为就是以量子的本体论建立它的全新的一个世界观。

  中国的区块链发展

  所谓中国现在在区块链的很多领域里是走在前列的,全网节点那些算例大部分在中国,我这次春节还去拜访了他们一下。走访了一些矿场,春节慰问他们,这都是我们DACA区块链协会每年都要做的事情。然后我还统计了一下这个在全中国这些区块链矿场大概的分布,大部分现在分布在四川的深谷峻岭当中,因为理由很简单,那儿的电费是最便宜的,那儿有大量的小水电站,它的电国家电网现在是不收的,因为整个经济用电量在下滑嘛,小的水电站实际上是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而这些人用了最便宜的电,等于相当于为全球重新生产信用。

  比特币的那个全网共识就相当于用计算的办法,重新模拟形成了一个中国古代那种熟人圈子的逻辑,这样的话他就生产了低成本的信用,而比特币现在我们整个的银行系统,我们生产的信用,大家都知道你的信用,比如你到超市去消费,你拿了一个卡去刷,他不是相信你本人对吧,他是相信那张卡,那张卡大银行的。而大银行怎么建立信用呢?

  逻辑很简单,这个金融街盖高楼大厦,一个比一个高,陆家嘴最豪华的大厦,都是银行盖出来了的,香港周寰一个比一个盖高楼大厦,但那些大厦那些钱实际上最后是要由消费者买单的。所以中心化信用的逻辑是在最豪华的地方盖最贵的楼,这样来显示他有信用,让大家相信他。

  比特币的共识协议让这些矿工去到最偏僻的地方找最低成本的电,生产未来互联网上。所以这才能解释为什么有了区块链才有可能把数字确权,因为成本一定要很低,你现在怎么可能你说我为了让互联网让一个你的信息,你的数据确权你到银行开个户头,那个成本是完全无法覆盖的,这是完全符合经济规律的,这也是为什么区块链现在即使是这些大的金融机构华尔街都很重视的。因为一旦这个成本光机真要下来的话,你那传统模式它没法生存的,谁也不愿意在这个技术发展的这个浪潮中,它成为被淘汰资源,所以现在很多哪怕传统的金融机构都非常拥抱区块链。

  编程区块链

  区块链第一次做到了数据带程序,但它那程序太简单了,它几乎跟同龄机一样,它的程序是做死了,所有的矿工他们是不能改变的,反正就是中本聪当时这么规定了,大家也就这么干。所以未来人类一定要探索,这个程序我们可以改的,就跟第二代冯诺依曼机要追求第二代计算思维一样。

  我们程序也应该变成数字,我们也应该人类可以编辑它,可以根据我完成不同的任务。因为人类未来的合约无疑是千变万化的,不可能说你规定一个比特币的合约,你让我们经济所有都套,那是不可能的。就是从2014年开始形成了一个可编程区块链,我数据要和程序合二为一,但是我这个程序还可以编,我得适应不同经济的场景

  全球从2014年开始有了这样的尝试,那首先以太现在挺火的,它叫可编成区块链。区块链直接跟你不同的智能合约,中国现在就是小蚁,它的理想是将来所有的股权、资产都是可以在这个区块链上变成智能合约转移的,未来还有一个陈钟团队,这是清华的一个博士。

  他是1977年清华的学生,最早的大学生,后来到美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而且在微软参与了操作系统开发十几年,所以它对整个计算思维的思想,我碰到的人里没有比他更通透的。所以现在他也组织了一个团队,想要开发最基础的操作系统的事情,所以我们共同讨论了就出现了一个叫区块链互联网这个概念。

  我先低成本的信用生产,我刚才说了,任何经济体信用成本一旦下降的话,都会带来经济的革命,这是没有疑问的。就是说最早为什么黄金代替贝壳?为什么银票代替了银子,为什么又出现了央行的纸币,现在又出现支付宝这些东西。中间后面的逻辑非常担心,就是不断下降成本,不断下降信用生产的成本。

  未来区块链为什么一定要出现?这个成本必须继续下降,就是能下降到让你互联网上随时,如果说一句话就马上确权就是你的,产权。这些话也可能在未来给你创造很多财富,另外你随手拍一个照片,那一个照片如果是世界独一无二的,那有可能给你创造财富。包括甚至一个Idea,一个电影,其实很多电影开始是朋友之间聊天,就这样我们拍这么一个主题。但是现在因为没有确权,大量的这种火花就即散即失,并没有被抓住,并没有真正纳入经济系统,并没有变成真正的资产,而未来我们是完全可以期待的,这是进入了一个真正的数字资产概念。

  当然更大的意义我认为,你想数字自带程序以后,有了智能合约的概念,意味资产跟合约居然能合二为一了,这个在人类历史上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资产是资产,资产到转移的时候,进入市场我们再签合约。

  你设想一下,其实人类为了合约的执行是付出巨大的代价,你得有法院,你还得有法警。一旦有一方违约,对不起,打官司得花多长时间?还得有律师,得有庞大的律师团队。就算你打完了,法院判决了,执行起来经常花一两年,又得去执法队伍,久违了配合这个合约,是有无数的机构,人的机构去完成的。说句老实话,经济体系最贵的就是人了,因为人不光是人要付成本,人可能做恶的,他可能贪污腐败,他要受贿,他不执行包括法院可能判决不公平,在人类历史上这个对经济来讲摩擦系数极大,很多欠债没法追回,还别说欺诈。资产和合约未来是合二为一了,意思是自动执行了。阿里巴巴目前做到了一半这个事,就是提炼出一个概念就是经济自动化,阿里相当于经济半自动化了,它终于出厂了一个产品,在阿里的网站上,天猫上,消费者下单,然后它是程序自动执行的,避免了很多人去参与的环节。这个半自动化其实已经让我们的经济得到了提升,那未来有区块链互联网你设想一下,那未来我们的经济摩擦系数就更小了,我们很期待未来区块链的时代会让我们经济升级到2.0,也就是所谓经济自动化的时代。

  场外提问

  他们比特币挖矿计算的并不是真实应用中需要的一个数据?

  韩锋:“他的目的就是让数据确权,证明它的唯一合法性,它让数据能变成资产,其实它完成的任务跟银行一样。你现在信用卡里不也是数据吗?所谓一百块钱、两百块钱都是数据,那凭什么那个超市敢相信你的数据光划到他的数据上就变成钱了,就能够保证你的转移唯一合法而没有欺诈呢?那就必须靠银行整个一个系统为你做很多工作对不对?而银行凭什么让人相信?

  它就必须盖高楼大厦,它成本高不高?你怎么不认为它没价值呢?你怎么不说银行你们只不过把我的数据转一下,你们居然收这么多钱,你们搞这么豪华的高楼大厦,你怎么不这么说?而比特币人家矿工其实也就干完全类似的事儿,本来数据确实一钱不值了,想把它变成资产就一定得把它确权。

  它要保证,靠它的运算,保证这个转移唯一合法性。从目前来看,他们是极力地压低成本,人家没在金融街干,没在陆家嘴干,人家跑到恨不得跟月亮一样,荒荒的深山大林里忍受着寂寞,他们出来吃一顿饭都得开车两小时,那么偏僻的地方。而且他生产的信用注意,你任何一家银行,就算你信用证明,你只是在一个国家有用,而比特币它是全球的共识协议,它一旦生产出来,这可是全球性的,这个贡献真的是不可低估的。”

  任何一个区块链背后都需要有这样大量的运算去保证数据和程序是关联的吗?

  韩锋:“看你的应用场景是什么,现在区块链其实分成几个概念,比特币叫公有链,它是为全球服务的。它一开始都是为了全球服务的,再一个叫联盟链,再有一个叫私有链。

  私有链和联盟链原则上是解决集团内部问题的,你比如说一个大集团或者银行或者分行,他们内部的信用的问题,他们用比特币那个,那显然就是他就会认为是巨大的浪费了,耗那么多电,比银河都高一百倍的电,那完全不值;分公司之间建立一个共识的网点,判断出大家没违反协议,这个算利消耗将急剧地下降。这个东西是零和博弈,那一句话说,你靠低成本,虽然你的消耗减小了,但对不起你的信用只在你的圈子里头,你就绝不能说离开了你们集团,离开了这个圈子你的信用仍然有,那是很困难的。

  这个东西我认为建立全球一个信用,还是需要耗费成本的,比特币之所以作为全球,它一个完全没有中心的一个系统,现在这么值钱居然没被黑客攻破其实道理很简单,黑客要在里面做假,成本极高,得花几十个亿。矿工某种程度上它是起保护作用的,这也跟银行,就那么大的机构来保护,你的卡才有效。同样的道理,但是不管怎么拉通来说,它应该在未来成本应该比现有的银行低得多,这也是它为什么未来有前途。”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计算机;倾听全球;烧脑季;区块链;计算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