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访中国驻蒙古国文化参赞李薇

2017-04-19 00:21:00来源:央广网

  一千个人的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世界的样子取决于看它的眼睛。一个冬天的下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直播间里,我们有幸与身为文化外交官的李薇对话,顺着第一个问题,话匣子就这样打开了。

  主持人:“您在去之前对蒙古有什么样的想象?”

  李薇:“想象的就是——蒙古就是广阔的草原,蓝天白云,完了就是牛羊成群,比较农村那种样子,比较开阔,人员稀少。实际上到了那里以后,乌兰巴托给我的印象就是你看不到牛羊,真是俨然一个大城市,一个城市的那种,很繁华的一个城市。”

  “我没有想到比北京还堵。不过蒙古人好像这方面的耐性比较好,堵一个小时、两小时的都无所谓。满街跑的全是各个国家的二手车,甚至二手三手四手,很便宜。他们每个家庭甚至有两三辆车,地方太大了,没有车寸步难行。”

  “他们不管挣多少钱,每家人一到周六周日都会开着所谓的那些小车,那都很便宜的车,到郊外去。”

  “乌兰巴托市有一条河叫图拉河,旁边有鹅卵石,水流很缓,不是很急,雨季很急,一般的情况下不是很急也不是很深。鹅卵石很多。大家就在旁边支一个棚子——所以在乌兰巴托什么好卖?就是野外郊游的这种炊具,野外用的那一套装备特别好卖,而且喜欢吃烧烤。一家人支一个帐篷,里头有小桌,即便是很穷的人,也要弄一个棚子,底下一搭,或者就在河边弄烧烤,一家人自得其乐。”

  ...

  访谈中,李薇讲述了一个真实、生动的蒙古。丰富的故事和细节,让蒙古不再是地理区划上的一个区域,而具有了真实可感的人格——她甚至用了一个意外的动作来回答主持人的问题。

  主持人:“提到‘文化交流’——我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而不会想到蒙古。因为蒙古跟我们国家在历史上的渊源,人们容易觉得文化是比较相近的。那么我的疑问是:和蒙古的文化交流是不是会容易一些呢?”

  李薇:“不不,相差很大。我给你举个例子。”

  主持人:“您用手抓住了我的手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播香港之声2016年11日5日节目

  《文化外交官李薇:蒙古印象》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外交官;文化;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