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经历风雨洗礼 “一国两制”成功更显璀璨

2017-06-19 22:19:00来源:央广网

  “彩虹总在风雨后”,正是因为经历了一些风雨洗礼,“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的内容才更加丰富多彩,成功的光芒也更显得璀璨夺目。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香港6月19日消息(记者 龙明洁)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在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香港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实践,稳妥应对香港出现的各种复杂局势,领导对港工作取得许多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

  张晓明说,“一国两制”从构想到方针政策,到法律制度、行为准则,再成为政治实践、管治模式,其内涵随着实践推进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作为一项伟大事业,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央政府在新时期治国理政面临的重要课题,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时代乐章的重要篇章。

  “‘一国两制’这样一种崭新的政治实践或管治模式,经过20年的时间跨度作试验和检验,是有足够的事实依据作出有说服力的评判的。”张晓明深入阐述了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成功,同时特别指出,充分肯定“一国两制”实践的成功,并不意味着这个实践的过程风平浪静、波澜不兴。作为一项史无前例的新事物,“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出现一些矛盾和冲突是必然的,遇到一点曲折也是在所难免的。前几年香港出现了非法“占中”活动,发生了“旺角暴乱”事件,闹过“港独”议员宣誓风波,这些事件和问题的出现都是有迹可寻的,而最终都得到依法处理,恰恰说明“一国两制”本身是有强大生命力的,是有制度韧性的,是历久弥坚的。

  张晓明说,“彩虹总在风雨后”,正是因为经历了一些风雨洗礼,“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的内容才更加丰富多彩,成功的光芒也更显得璀璨夺目。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张晓明;中联办主任;一国两制

张晓明

“彩虹总在风雨后”,正是因为经历了一些风雨洗礼,“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的内容才更加丰富多彩,成功的光芒也更显得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