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费东斌:北京市场七成马铃薯来自乌兰察布

2017-04-10 23: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乌兰察布位于祖国正北方,是内蒙古自治区距离北京最近的城市。今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乌兰察布借力区位优势,优化发展环境,主动承接首都产业转移重任。今晚,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做客《政务直通》,解读新常态下乌兰察布快速发展新动力。

  乌兰察布在服务首都功能这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涉及到“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很多涉及到衣、食、住、行领域的相关问题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乌兰察布是中国马铃薯之都,是北京市政府马铃薯和蔬菜应急储备基地。数据显示,北京市场七成马铃薯来自乌兰察布,冷凉蔬菜、杂粮杂豆、肉乳产品在北京市场也占有重要份额。

  费东斌介绍,乌兰察布马铃薯产量高,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年产量450万吨,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地级市里排名首位,已经占到内蒙古的二分之一,约占全国6%,所以会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都”。

  因为乌兰察布昼夜温差较大,降雨又集中在马铃薯生长季节,加之沙性土,为马铃薯的生长发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乌兰察布马铃薯淀粉含量高,口感非常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费东斌表示:“特别是去年马铃薯作为主粮已经纳入国家战略,可能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会品尝到乌兰察布的马铃薯。”

  费东斌认为,打造“马铃薯之都”是乌兰察布几代人的努力,现在已经初步形成种植、繁育、加工、仓储一体全产业链,“现在我们十个旗县都在种植马铃薯,面积已经达到20万亩以上,形成250平方公里的马铃薯产业带。现在有加工企业24家,其中像蓝威斯顿在中国开了唯一一家加工企业就落在乌兰察布。大家可能不知道蓝威斯顿是美国一家企业,是全球最大、最有优势的龙头马铃薯加工企业,它是专门供麦当劳和肯德基的一个供应商。面对京津冀和全国市场,我们不仅在数量上下工夫,而且在质量上也做足文章。‘后旗红’是我们一个品牌,‘后旗红’的马铃薯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上获得金奖,也进一步提升了乌兰察布马铃薯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费东斌介绍,乌兰察布的马铃薯在国内是最好的,当然在跟欧美国家比起来看,成本还不具优势,主要问题还是种子和种植方法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今年我们会重点打造两个中心,一是马铃薯电子交易中心,还有一个是马铃薯科技示范中心,这两个中心是由像蓝威斯顿、辛普劳、先正达和拜耳等世界型加工企业牵头,与国内种植企业合作,带动农户生产,提供科学的方法及科学的技术标准,提高质量。有了这种定单做保障,我们的平台还将提供金融技术支持,所以马铃薯的质量和效益将会大大提高。”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费东斌;北京;七成;马铃薯;乌兰察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