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费东斌: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身同时辅助首都疏解难题

2017-04-10 2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乌兰察布位于祖国正北方,是内蒙古自治区距离北京最近的城市。今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乌兰察布借力区位优势,优化发展环境,主动承接首都产业转移重任。今晚,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做客《政务直通》,解读新常态下乌兰察布快速发展新动力。

  立足于服务首都这个目标,乌兰察布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发展规划。对此,费东斌进行了解读,乌兰察布借助京蒙的对口帮扶合作机制和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机遇,制定了五个发展定位,“围绕首都、依托首都、保障首都、服务首都和得益于首都。”在此基础上,发展其他产业。其中针对第一产业,乌兰察布借助“四个农牧业的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马铃薯、冷凉蔬菜、燕麦杂粮杂豆、肉羊生猪肉鸡种植养殖;工业上借助“六个工业支柱产业”,发展新能源、石墨新材料、氟化工、氯碱化工、铁合金、信息产业,其中乌兰察布石墨产量居全国前三,吸引了很多企业前来落户;最后说到新兴服务业,乌兰察布主要是围绕像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体育健身、会展创意和金融信托几个方面着力。

  围绕首都,乌兰察布还将着力建设服务保障首都能源、绿色农畜产品供给的大基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平台,服务首都文化旅游、体育休闲、避暑度假、养老养生的大花园,成为首都商品进入俄蒙欧的大通道和护卫首都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屏障。费东斌进一步强调:“乌兰察布下一步将打造‘四个区’:首都产业转移的示范区、产业升级的助力区、产业发展的拓展区和创业创新的孵化区。”

  按照规划的相关内容,乌兰察布正在有序推进工作。费东斌表示,去年,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方面,乌兰察布一共签署了合作项目139个、总金额达到了790亿元。目前乌兰察布13家医院和48所中小学与北京建立了合作关系,尤其北师大附中、北京八中已在乌兰察布设立了分校。乌兰察布还成为了中关村“一司一金一中心”的重要成员,成功吸引了中关村科技园、大兴产业园和森诺、凯达、雅宝路等一大批的园区和项目落户。乌兰察布与北京的战略合作和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展现出了广阔的前景,特别是在教育、医疗、扶贫等方面。

  费东斌表示,在和北京的合作当中,除了自身发展以外,乌兰察布还应为解决北京和首都的难题出力,比如耗能大、成本高的产业转移到乌兰察布既为乌兰察布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是在为首都解难题。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费东斌;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疏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