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打造绿色精品智慧钢铁产业:产业转型 员工转岗不下岗

2017-11-29 12:56:00来源:央广网
 

  冷轧1730热镀锌里车间中,一块电子显示屏实时播放着钢卷拆带机器人、样板搬运跟踪机器人、自动锌锅捞渣机器人、自动贴标签机器人的智能操作。

    央广网上海11月29日消息(记者 梁爽) 一边热浪下,火红的坯正通过轧机淬炼着钢铁热情;一边黑暗中,拆捆带机器人、样板搬运机器人、捞锌渣机器人、贴标签机器人有条不紊的进行智能操作。

  宝武热轧1580产线智能工厂和冷轧1730热镀锌里车间,不一样的温度,一样的智能操作和生产系统都讲述着钢铁智慧制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智慧科学与信息技术在不断改变着世界,钢铁产业会如何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人类呈现更多可能,中国宝武资本重组后,或将通过钢铁智慧制造给出答案。

宝武热轧1580产线智能工厂

  打造绿色精品智慧钢铁产业:产业转型 员工转岗不下岗

  “中国宝武要打造绿色精品智慧的钢铁产业,成为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精品钢铁制造服务商。”在27日的2016中宝武首届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中国宝武总经理陈德荣表示,面对全球智能化大潮,钢铁产业作为中国宝武资产密集沉淀的领域,是宝武承担国家产业责任的主要载体,也是集团从产业经营向资本运营转变的关键一环。

  《中国制造2025》明确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进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实现钢铁强国的必由之路。

  同时,智能制造促使着产业转型,员工也面临着转岗问题。陈德荣强调,员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通过提升高危环境设备下的人工智能化程度,可以改善员工的作业环境,另外,在转型的新产业中让工人找到新的职业生涯发展空间,也将为对员工提供更高端的就业岗位。”陈德荣说。

  钢铁产业印证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中国宝武将从“不平衡不充分”中寻发展

  2016年,被外界称为“世纪大重组”的宝钢、武钢联合重组以来,中国宝武产能规模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位居《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第204位,中国宝武用一组组亮眼的数字诠释着国之重器的模样。

  2016年,改革重组后的中国宝武资产规模达7395亿元,产能规模7000万吨,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同年,宝武粗钢产量5840万吨,销售收入3072亿元,利润70.2亿元,取得了中国钢铁行业最佳经营业绩。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钢铁制造业不仅是实体经济的代表性行业,其生产的钢铁产品更为其他工业企业提供“粮食”,是保持国家竞争力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但中国虽是钢铁生产大国,还不是钢铁强国。

  “‘不平衡不充分’还体现在中国宝武内部,就是钢铁主业和多元产业发展的不平衡。”陈德荣表示,钢铁产业正是印证了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判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多元产业发展不平衡的主要矛盾就是由于聚焦不够、向外不够,我们应该坚定不移的聚焦向外,从‘不平衡不充分’中看到蕴含的机会,找到我们的切入点,找到发展路径。”陈德荣对记者说。

火红的钢板坯正通过钢带轧机

  欧冶云商生态型钢铁服务平台 重构钢铁行业竞争力

  走进欧冶云商办公楼大厅,一块实时变换的数据屏幕显得格外醒目。欧冶云商公关高级经理张端阳告诉记者,这块屏幕背后联通的是欧冶覆盖全国的物流货运信息,通过操作这个平台就可以对全国的交易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与此同时,还可以实时了解公布的钢铁交易数字。欧冶物流、欧冶金融、欧冶国际……“互联网+钢铁”的生态型钢铁服务平台让人眼前一亮。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欧冶云商就是面对互联网浪潮的冲击,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流通体制改革的推进,在2015年横空出世。2017年欧冶云商开展了首轮股权开放,并同步实施了员工持股,在体制机制上进入新起点。

  “欧冶云商理念是要打造一个真正的第三方平台,欧冶只有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陈德荣表示,未来世界是互联网时代,应遵循共建共享,宝武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公司,正逐渐从管经营向管资本转型,在做强做优做大钢铁主业的同时,公司还将“瘦身健体”、提质增值等方面深化改革。“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智能制造与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改变社会的能力,以及企业全新的运作模式,都在为钢铁行业的竞争力重构创造机会。“现在,中国宝武还只是中国第一,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的引导者和世界级企业集团。”陈德荣说。

编辑: 王丹蕾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打造绿色精品智慧钢铁产业:产业转型 员工转岗不下岗

一边热浪下,火红的坯正通过轧机淬炼着钢铁热情;一边黑暗中,拆捆带机器人、样板搬运机器人、捞锌渣机器人、贴标签机器人有条不紊的进行智能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