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让“乡愁”更美丽

2017-02-02 10:59:00来源:央广网

  乡愁,是春节期间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看到央广网的“乡愁”短评,利川的朋友急忙要分享他们的感受。早在腊月二十六日,毛坝镇村民在刚刚修建完工的五一村文化广场就自办了一台主题为“乡音乡情乡愁”的“村晚”,村民们组成的文艺宣传队演出了歌舞、茶艺、朗诵等21个节目,现场热闹非凡。春节期间,当地民间团体自发组织的文艺大拜年活动在各个乡镇和村连续展开,达数百场之多。虽然隔着屏幕,但却能真切的感受到看上去僻静、冷清的大山之间,欢笑声声,热气腾腾。

  在我们这一片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厚土上,如何发掘、转化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社会发展,实现文化小康,无疑是重大而紧迫的现实命题。特别是中西部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由于政府人力、财力等资源的相对缺乏,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范围、力度和效度有限,与民众的需要和期望还有相当的距离。
  以利川为典型代表的破题思路,在于改变过去大包大揽“送文化”的思路和方式,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在全市农村开展“种文化”工程,大力建设民族文化种子“孵化园”,培育乡土文化人才,孵化乡土文化团队,鼓励和支持他们来发掘和打磨本土最优秀、最有价值和生命力的文化产品。
  目前,上千名乡村草根文化精英活跃在乡村田野,几百支文化草根社团唱响在利川的郁郁群山之间。柏杨的农民艺术团、都亭的桃花艺术团都分别到全省乃全国各地演出;毛坝和凉雾的柏氏山民歌和牟氏山民歌、谋道的四节莲湘、利川灯歌、“肉连响”、绕棺等等,已经从田间地头的口口相授、声声传唱,逐步成为乡村社会最活跃、最具吸引力和最受欢迎的节目,有的甚至开始走出国门,着力成为世界级的文化品牌。一副副满有动力、活力和魅力的“乡愁”画卷,徐徐展现在世人面前。
  由此看来,习总书记所谈到的“留得住乡愁”,既是人们对故土的眷恋之情,更是深深根植于对家乡文化的向往和迷恋。在奔腾的时代洪流中,以开阔的视野和开放的胸怀,立足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把文化的“种子”种在秀美的祖国山河之间,我们这个民族所呈现和贡献给世界的,正是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自信。(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乡愁;春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