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祖国好香港更好,经贸合作能共赢

2017-07-01 18:35: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评论《紫荆花开正当时》|祖国好香港更好,经贸合作能共赢

  撰写:经济之声评论员佟亚涛

  “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用这句话来形容香港和祖国内地的经济关系是再贴切不过的。

  还记得,在香港回归前的1995年,美国《财富》杂志封面以“香港之死”为题,预言回归之后香港将不再繁荣。然而,事实胜于雄辩。今年6月1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了《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美国传统基金会组织的评选中,香港更是连续23年成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香港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发展,自然离不开祖国的强大后盾——

  二十年来,面临亚洲金融危机、非典、金融海啸等重重考验,香港与祖国携手共进度过难关、焕发生机,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

  二十年来,国家不断推出惠港措施,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助推香港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香港和内地的贸易额达到38603亿港元,比1997年增长了2.5倍。

  如今,内地已成为香港最大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香港则是内地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和境外投资目的地。“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与祖国的繁荣和稳定,紧密连接在一起的;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也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

  就在三天前的6月28号,CEPA再度扩容升级。《CEPA投资协议》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的签署,内地和香港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正如国家博物馆举行的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中陈列的“同心圆”互动装置,香港和内地“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

  展望未来,内地与香港更加紧密的融合是必然趋势。“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民币国际化、香港加入亚投行等,都为两地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带来新机遇。香港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贸易市场的高度自由化、先进的服务业发展方式等都值得内地借鉴。背靠祖国的优势,无疑为香港未来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能。

  正如歌曲所唱的:“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花瓣开得繁盛……”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一定能够拥抱更加耀眼亮丽的前景。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经贸合作;经贸关系;祖国;香港经济

评论:祖国好香港更好,经贸合作能共赢

“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与祖国的繁荣和稳定,紧密连接在一起的;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也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正如歌曲所唱的:“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花瓣开得繁盛……”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一定能够拥抱更加耀眼亮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