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党的十九大做好充分准备——学习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

2017-10-15 11:57:00来源:央广网

  10月14日,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七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回顾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党领导人民群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无与伦比的创造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了充分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

  五年来取得辉煌成就关键在党

  全会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革故鼎新,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国防、外交等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五年来,党中央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这些举世瞩目成就的取得关键在党,关键在全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刻理解和准确认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辉煌成就,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会指出,“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回顾过去五年取得非凡成就的重要经验,最为根本的是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新征程上不断提升党的创造力

  全会指出,过去五年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党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前无古人”意味着没有多少现成经验可循,制度创新不能突然搬来一座“飞来峰”。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办成大事必须依靠全党同志的创造力。全会指出,十八大以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其中“创造力”居于首位。从经济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到协商民主建设,从巡视全覆盖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层出不穷,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不断完善,我们的党无愧为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九大召开在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征程上不断提升党的创造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四个伟大”呼唤新的理论体系

  七中全会深入讨论了“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若干重大问题”。这“四个伟大”从战略高度阐明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于“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四个伟大”的壮丽实践呼唤新的理论体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中,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最新理论成果,创造性地回答当代中国和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指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满怀期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出新的概括。这个新的理论体系必将引领中国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张 克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师)

编辑: 王丹蕾

【大家谈】为党的十九大做好充分准备

10月14日,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