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全球政党大会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与开放自信

2017-12-01 07:45:00来源:央广网

  金秋十月,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光;飒爽冬月,又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拉开帷幕。如果说十九大是“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盛会,那么此时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则是对十九大盛会的再延续、新聚焦。十九大后,各国政党对十九大报告的关注不减,纷纷派出代表团希望深入系统了解十九大精神。面对络绎不绝的交流团队,中国共产党本着负责任、共发展的态度回应各国各政党的真切关注。

  对话会还有一个特殊因素,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巨大影响。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在11月24日的媒体吹风会上透露:“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特别是各国政党纷纷通过党际交往渠道向我们提出,希望深入系统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了解中国共产党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

  那么,这场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对话会将向世界体现了什么?

  此次大会的召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开放胸襟。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高层对话的盛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的事件,也是世界政党史上具有突破性的事件。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实力和号召力。这种强大的感召力,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来自于党带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有力领导。在深化改革与经济发展中,在历史考验与外部挑战中,中国共产党自信地回答了世界、回答了未来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带领人民向美好生活迈进,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在人类历史上十分突出。她带领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使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机,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印共(马)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西塔拉姆·亚秋里如是说。面对各国各政党的赞誉,中国共产党不孤傲自居、固步自封,而是本着开放共享的态度,邀请各国各政党一道,分享发展的经验。

  此次大会的召开,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魅力。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这一理论非常凝练,内容丰富”“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发展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新步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了实践经验,凝聚了全党智慧,成为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面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我国依旧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这引起各国各政党对中国道路、中国政策的关注,而探寻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此次盛会,可以集中向外国政党朋友介绍十九大精神,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此次大会的召开,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凝聚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征程。中国坚持合作共赢大方向,日渐参与到全球治理中来,以长远的眼光、务实的担当、真诚的合作,推进与各国的友好关系。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而此次会议,正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为全球性政党高层搭建了对话交流平台,为国际社会发展提出可行的中国方案。“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相信各国政党在此次会议上的共商共议、借鉴交流,必将为应对人类社会的发展难题凝聚更多的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智慧。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今天,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势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开创的中国道路,也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走出了一条新路,为发达国家克服现代化弊端提供有益借鉴,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在这场规模空前的对话会中,不仅体现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开放胸襟,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魅力,还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凝聚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中共将与全球各类政党一道,为寻找应对全球挑战的方案、构建被写入联合国决议的“人类命运共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而努力。

  作者:张胜磊 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全球政党大会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与开放自信

金秋十月,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光;飒爽冬月,又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拉开帷幕。如果说十九大是“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盛会,那么此时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则是对十九大盛会的再延续、新聚焦。